首页 > 致富案例

打工妹回乡养火鸡闯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5-08-04 | 鏉ユ簮:安徽日报

  太湖县弥陀镇因人多地少,农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扶贫攻坚的任务很重。该镇真君村张湾组的张玲玲,初中毕业后一直辗转于深圳、石家庄、上海等地务工,打工几年虽然没挣多少钱,却增长了不少见识。张玲玲认为,特色养殖是山区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子,回乡创业的梦想一直在她的心头萦绕。

  2011年,张玲玲敏锐地意识到,家乡还没有人规模养殖火鸡。她回到家乡后,立即从山东济南一家养殖场预订一批尼古拉火鸡苗,准备进行规模化养殖。不料,2012年闹禽流感,2013年又因自己结婚怀了孩子,一直拖到2014年4月份,才把500只火鸡苗提回来。由于第一次饲养毫无经验,这批火鸡苗只成活360多只。

  为了提高饲养技术,张玲玲买资料看、在网上学,还到外地养殖场实地参观学习。除了自己学习钻研饲养技术外,当地兽医站在疫病防治方面也帮了她不少忙。 2014年9月,第一批火鸡出栏了,公鸡达到25斤至30斤,母鸡达到18斤左右。信息一传开,火鸡就被当地客商抢购一空。这批火鸡纯收入2万余元,可以说初战告捷,让张玲玲尝到了甜头。接着,她又从庐江县一养殖场订购了第二批青铜火鸡苗1500只。据其介绍:“第一批只进了500只,养起来没那么吃力。第二批数量翻两倍,喂鸡的牧草不够,饲养起来困难重重。加上资金短缺,只好东拼西凑,真没少找亲戚和朋友的麻烦。 ”但她克服困难,坚持了下来。 2015年春节前夕,第二批火鸡被庐江老板一次性回收。张玲玲算算账,除掉成本也挣了3万多元。

  张玲玲回乡创业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她家是二女计生户,计生部门为其送去了计生扶贫政策,县妇联和镇里对其创业给予大力支持。今年3月6日,她获得安庆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应邀参加“安庆市三八妇女节105周年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20周年纪念大会”。张玲玲说:“获得这些荣誉,是对我创业的鼓励和鞭策。以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不辜负组织上对我的期望。 ”

  今年4月中旬,张玲玲花了一周时间,只身前往江苏、江西等地考察养殖业发展情况和市场行情。5月下旬,她的养殖场又投资7万余元,从江苏宿迁市引进杂交皖西大白鹅鹅苗1500只,还引进蓝孔雀苗和鸵鸟苗,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