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湖南农民培育“辣椒树王” 高3米可连续挂果

鏃堕棿:2015-08-10 | 鏉ユ簮:长沙晚报

 

经过3年多时间的反复试验,可连续挂果的杂交辣椒终于培育成功,杨意红很是高兴。

  在浏阳市葛家乡金塘村,“辣椒大王”杨意红的辣椒培育大棚里,有几株3米多高的辣椒树——堪称“辣椒树王”。除了比一般的辣椒树高,“辣椒树王”另外的奇特之处是可多年挂果,并且抗高温。

  今年74岁的杨意红在浏阳可是响当当的名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他自办民间果蔬实用技术研究所,并牵头成立浏阳市果蔬协会,每年带上千人在海南岛种植反季节蔬菜,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能手,并当选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意红在辣椒种植上尤其有心得,其培育的辣椒种子不计其数,人送外号“辣椒大王”。

  “‘辣椒树王’是三株不同生长期的辣椒树生长在一起,今年已是它生长的第二年。”杨意红说,第一年基本没挂果,现在1株树就能产10余斤辣椒。

  “怎样才能让辣椒抗高温、能高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杨意红从2011年开始用外地引进的辣椒做父本,以本地辣椒为母本,开始杂交培育辣椒树。在做实验的3年时间里,杨意红经历了多次失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实验终于成功。

  杨意红说,本地辣椒不抗高温,气温一到35℃就不挂果,所以一般到了双抢季节,就开始采摘“扯树辣椒”了。但“辣椒树王”的抗高温性要好很多,40℃以上都能结果。

  “本地辣椒基本是一年生,而我培育出来的这个品种,只要温度湿度适合,就能够实现多年生长,高产能有3年。”杨意红说,按照他的测算,一亩地能种千余株辣椒树,保守估计亩产能达到6000斤以上,“高产期有3年,过后如想要继续挂果,就需要将辣椒树顶修剪掉。”

  据介绍,杨意红在陕西宝鸡、海南三亚等地均有试验基地,“目的就是为了引进北方的品种,然后结合浏阳本地辣椒的实际进行培育,提高品种的抗性。”

  “辣椒树王”何时向市场推广?杨意红表示,为了对农户负责,自己要先实验培育,再试种,看看菜农和市场的反应,最后才会着手推广。“我希望培育出来的品种能让市场满意,能让种植辣椒的农民开心。”杨意红在谈到自己的辣椒培育工作时说道,只要自己还能干得动,就将一直干下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