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村官创业种植猴头菇带农民致富

鏃堕棿:2015-08-10 | 鏉ユ簮:重庆时报

大学生村官<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种植猴头菇带农民致富

  他是一个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一个学金融专业的学生,因为专业的关系,他从学生时代就开始炒股,做兼职,现在工作了,那颗创业的心又开始蠢蠢欲动,终于,他有了自己的公司,开启了垫江县第一个年产6万袋,产值达70万元的猴头菇种植基地。今年,他只有23岁。

  村官创业锁定食用菌种植

  2014年6月,周道从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经济系毕业,并于当年12月考上了村官。起初,家里人都反对他去当村官,但周道一直没有动摇自己“治本于农”的理想。

  终于,他成功当上了村官,工作地点就在垫江澄溪镇双桂社区。自从工作上了轨道以后,周道便开始琢磨起自己的创业路来。最终将项目锁定在食用菌种植上。

  买资料看视频总结种植套路

  周道从购买的大量食用菌种植资料以及网上观看各种视频,总结出了自己的种植套路。“如果发展猴头菇,效益肯定不错,规模扩大后,再实行公司加农户的方式种植,农民也能得到实惠。”周道说。于是,他开始在家做起了猴头菇种植实验。没有灭菌灶,就用做饭用的高压锅,没有接种箱,就用纸箱子自己做,遇到问题就利用QQ 群或电话请教业内“菇友”。历时5个月,终于成功培养出猴头菇。

  利用闲置场地“开办”公司

  在熟练掌握了猴头菇的种植技术后,周道利用一处闲置场地注册了天之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小规模种植猴头菇。为了节省资金,没有水电气,就自己安装,没有出菇架,就买来电钻和焊机,自己制作。由于他刚开始参加工作,手里没有多少积蓄,但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落实一些政策,给予扶持,渐渐公司上了轨道。”

  现在,周道的猴头菇已经进入市场,产值能达70万元。周道说,他进一步会拓宽市场,把公司产品发往临近区县的农贸市场、超市、酒店、餐馆,还会利用电商平台发展,待公司发展壮大后,会用到更多工人,从而带动周边的更多农民富起来。

 

  猴头茹,属菌类蔬菜,有“素中荤”、“植物肉”美称。猴头鲜时白色,干后淡褐色,大的比碗大,小的如拇指粗,多长在柞(蒙古栎)、核桃楸等阔叶树的腐木和立木上,也可以生长在活立木的受伤处。每年经过初秋的雨水后,猴头开始生长出来,往往于相邻处二二成对生长。秋季是它的盛产期。

猴头是山中珍品,与熊掌、海参、鱼翅并称为山珍海味四大名菜。特点为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易烹调,便储存,既是著名的佳肴,又是珍贵的药材。

猴头菌营养丰富,据测定,每100克干猴头菌含蛋白质26.3克、脂肪4.2克、碳水化合物44.9克,粗纤维6.4克,水分10.2克,磷856毫克、铁18毫克、钙2毫克,维生素B10.69毫克、维生素B21.89毫克、胡萝卜素0.01毫克,还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猴头菌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味道鲜美,清香可口,历来是食用菌的珍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