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新型兰花能食用 留日博士靠克隆

鏃堕棿:2015-08-17 | 鏉ユ簮:青岛早报

 

  为了回国创业,毅然辞掉百万年薪的工作,潘晓波和妻子王彤伟因此不被亲朋好友理解,被称为怪人。好事多磨,他们归国后首次创业便赔进去15万元。遭受打击后,他俩决定从事自己最擅长的兰花培育工作,以此来纪念特别喜欢兰花的父亲,并最终获得成功。目前,潘晓波夫妇培育中心的兰花有近两千种,其中有近百种可以直接食用,而且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我们将让这些兰花在新区遍地开花,将一些可以食用的兰花端上市民餐桌。”潘晓波昨天告诉记者。

  兰花培育室闲人免进

  在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办公楼4层组培实验室里,映入眼帘的是绿色世界,一瓶瓶青翠的株植兰花在瓶中排列整齐。这些都是兰花苗的实验品种,约有几万株,经过裂变后,能成十几万株甚至几十万株。

  “这些都是靠细胞组织培养起来的,有的是杂交,有的是克隆。”潘晓波博士边介绍边捧起一小盆兰花瓶苗。兰花苗青绿可爱,绿绿的细长叶片下隐约能看见乳白色的小花瓣。“这里必须保持恒温,并且是无菌培养,实验苗室除了我和助手以外,任何人也不能进去,一旦带进病菌,后果不堪设想。”潘晓波一边介绍情况,一边给记者倒了一杯用铁皮石斛兰切片制成的清茶,记者喝了几口,味道淡淡的,略带清香。

  曾在日本工作年薪百万

  51岁的潘晓波不太爱说话,不善于应酬,但说起自己培育兰花的经历,则会侃侃而谈。“我的人生经历可谓丰富多彩。”潘晓波介绍,他祖籍文登,在黑龙江长大,21岁参加工作。“当时我在林场从事行政工作,有一个叫王彤伟的姑娘也在那上班,她很羞涩,说话得体,给我的印象很好,后来经人撮合,俺俩搞起了对象,最后结了婚。”潘晓波说。

  婚后的潘晓波干劲更大了,感觉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虽然工作很舒服,但工资不高,他不太满足,总想着寻找一片更广阔的天地。1997年,已经33岁的潘晓波在几位日本工作的朋友的召唤下,毅然辞职来到日本。第二年冬天,他考上当地一所硕博连读的大学,一读就是7年。后来,王彤伟也带着儿子赶到日本,读至硕士毕业,两人所学的都是农林学专业。

  2004年,先后毕业的潘晓波夫妇在日本一家农业公司从事花卉、蔬菜种苗培育工作,待遇还不错,到2007年时,月薪已达8万多元人民币。潘晓波告诉记者,打那时起,他心里就一直盘算着想把国外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优良品种带回国内,传授给农户共同致富。

  初次回国创业赔15万元

  2007年冬天,潘晓波和妻子双双辞职返回祖国,因众多亲朋好友在青岛工作,他俩也选择来岛城创业。“其实当时我也没确定到底要搞什么,只觉得俺俩都学的农业,应该搞点跟农业有关的东西。”潘晓波说,有次,在跟一位朋友交流时,他们得知在青西新区王台镇有9个废弃不用的农业大棚,他们立即奔赴王台镇,将这9个大棚承包下来,准备搞现代农业。

  “当时在里面种了很多果蔬,长势都非常好,正当我和妻子期待丰收的时候,意外的一幕发生了。”潘晓波告诉记者,他没有料到,这9个大棚原先是外地一家公司承包的,因这家公司欠当地农户很多钱,最后丢弃大棚而去。而当他俩承包下这些大棚丰收在即时,被欠钱的农户以为他们是一伙的,纷纷上门讨债,甚至搞起破坏,闹得潘晓波和妻子不得安宁,最后他俩都不敢去大棚搞管理了,里面的蔬菜逐渐枯黄,两人不得不选择离开。“当时总共投进去大约15万元,全赔了。”潘晓波告诉记者。

  创业

  为纪念父亲决定培育兰花

  经历打击以后,在选择如何创业的问题上,潘晓波夫妇更加慎重。经过深思熟虑以后,他们才决定从事兰花培育研究,并成立青岛宇洋虹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这行,一是俺俩对培育兰花特别在行,二是俺父亲在世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养兰花,我小的时候,家里到处都是兰花,多少有点兰花情节。选择培育兰花,也是对逝去的父亲的一份怀念。”潘晓波说。

  目标确定了,说干就干。要培育兰花,第一步是搜集母本。2009年春节后,他和妻子兵分两路,奔赴青州、四川、云南等全国各地较大的兰花市场,寻找他们喜欢的兰花品种,然后买下来。

  “《本草纲目》中记载,兰花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花种名贵,可全草入药。国内仅仅石斛类的兰花就有76种,其中具有药用价值的有40多种,可食用的兰花品种为42种。这几年,我在这42种的基础上,通过杂交技术,又独立培育出50多种能吃的兰花,这样算起来,能吃的兰花已有近百种了。”潘晓波说,按照生长规律,这些兰花生长两年后,可以剪下枝叶食用,里面含有胺基酸、石碱等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人们在地里或者在花盆里栽种后,可以跟割韭菜一样割下来,一茬茬食用。

  技术

  克隆、裂变与杂交全用上

  据介绍,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兰花分国兰和洋兰两大类,国兰一般有墨兰、剑兰、惠兰,通过杂交等技术,让其变异,形成独特的品种。利用东南亚地区的洋兰花来进行“联姻”,用洋兰的花粉和细胞来培育新品种也是较常用的培育方法。潘晓波介绍,国兰培育一个成熟的品种需要四五年,而洋兰一般二三年就能培育出新品种。将国兰与洋兰“联姻”是培育新品的最好方法。

  “所谓克隆就是采集某一植物的孢芽,通过组织培养进行无性繁殖,有利于兰花产量的提高,保持优良的品种同时又能防止植物受到虫害干扰。”据潘晓波介绍,克隆技术一般用在名贵的品种上,为的是让其不绝种,克隆出与其一模一样的品种;裂变则是在克隆的基础上再进一步,让兰花自我创造出超越母体的优异品质。

  同时,潘晓波强调,他基本上只克隆洋兰,甚少克隆国兰,主要是从市场角度考虑。他举例称,现在国兰有的价格达上百万一盆,如果克隆出来两盆,就值50万,如果再多,就不值钱了。“不管是洋兰还是国兰,过多地克隆会扰乱兰花市场正常秩序,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兰花培育者必须遵守的职业操守。”潘晓波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