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一位退休干部在五马乡大山深处种植中药材的故事

鏃堕棿:2015-08-27 | 鏉ユ簮:

“我本人种植中药材没有赚得多少钱,但是我把当地的群众给带动起来了。我觉得这也很值。”王炳礼老人说:“一个人在山里种植中药材,感到精神倍增。”

王炳礼1948年生,1966年毕业于成县师范,曾在武都一中、角弓小学、两水前村小学、武都教师进修学校任教,1990年调到武都区教育局,1991年到五马乡马坝村开展扶贫工作,和群众一起创办中药材种植场,从此,一心一意钻研中药材种植技术,成为中草药种植能手。

陇南的野生中药材品种多,武都山区就有1000多种,但是系统研究中药材的人才较缺乏,野生珍稀药材驯养家种难度大,山民自行采挖致使一些中药材濒临灭绝,实在可惜。研究种植中药材,发展中药材产业和中医养生产业其实是扶贫的一个好项目。

王炳礼在帮扶工作中瞅准这一点,一心一意帮助贫困山区的群众种植中草药,看着大家种植中草药脱贫致富了,他心里的高兴就像久渴的人喝上了清洌的山泉水一样,觉得很爽快。

王炳礼种植的中药材有山茱萸、杜仲、猪苓、天麻、重楼等10多种,在他的鼓励下,种植户越来越多,种植规模越来越大,蹲点村的山茱萸发展到1万多株,杜仲1万多株,牡丹2万多株,芍药1万多只,娑罗树5000多株。有100多户农民发展名贵中药材150多亩,实现脱贫。

“我老家在文县,现居武都,和儿女们一起生活,但是,我一心扑在五马乡大山深处的中药材种植场,一年在城里呆不了多长时间,经常住在深山老林区,不是在河谷的小木屋就是在山上的茅屋,闻着药香,乐在其中。”

王炳礼一个人住在深山里,夜深人静的时候,听到的是野猪、猴子、老熊的吼叫,白天,他也经常与蛇虫相遇;夏秋雨季,浓雾弥漫,空旷心悸,冬季,寒风呼啸,大雪纷飞,他独自一个人或与几个山民朋友劳动于旷野,过着猕猴为友,山鸡为邻的神仙生活,宁静、淡泊、寂寞、但心中因为奉献的追寻而荡漾着乐趣。

有几次,女儿、女婿、儿子们结伴看望他,孩子们看到这种艰苦的野外生活环境,觉得有些可怕,担心万一出现意外,无处求援,为好心一个劲地劝他回家享清福。王炳礼坚决不答应,还动员儿女一起劳动,从山下往山上背东西,加强锻炼。

2011年,他退休了,这就一门心思蹲到武都区五马乡马坝村,帮助群众扩大中药材种植,半年没有回家。

采访时,王炳礼说:1990年武都县教育局承包裕河、五马搞扶贫,从1991年3月委派我在五马乡马坝村搞扶贫工作算起,我在五马蹲点20多年。我刚去时,动员群众建沓字山药场,办绿色企业。当时的管理人员由陡沟自然村社员大会选举产生,社员们积极性非常高,建议以发展食用菌为主。住村一年后,搞农村社会主义教育,仍然把我分在五马乡的马坝村。1993年3月,武都县教委与陡沟自然村联办沓字山药场,派我去和村上协商,并让我承办。我以私人名义向银行贷款发展种植,并设了九个收购点,收购当地群众散种的中药材,销售营利投入药场。当年,从十华里以外的河口村孙彦龙那里买山茱萸树苗,从本村一社郭兴平家里买黄连秧苗。先后育银杏、杜种苗木2000多株,修烘干室一间、熏房一间、住房两间。种植木香、玄参、大黄30亩,发展天麻、猪苓各100窝,药材种植场初具规模。

王炳礼的爱人从武都制药厂下岗后,尝试自谋职业,收购香姑、木耳,王炳礼让爱人在武都滨河市场摆滩销售。后来,老伴干脆来山林里给他作伴、做饭、协助他一起发展中药材。他们一起种植食用菌、天麻、猪苓。山里,每天都有七八十岁的老人采挖野菜,他们拿着鸡蛋到山林里看望王炳礼夫妇,学习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技术。大山深处一时间热闹起来,歌声、笑声不断。

为了种植好中药材,王炳礼通过熟人或老乡的帮助,从中药房找样品,又在山林里采药做标本,熟悉药材药性和用途。他阅读了《中药原色图谱及栽培技术》、《中草药彩色图谱》、《黄帝内经》、《中药四百味》、《中医方剂》、《彩图版本草纲目》等医学和药物学书籍,访问老中医、老药农,向他们学习中药材知识,懂得了中药的栽培技术,也知道了许多野药家种技术,还掌握了不少中药医疗的实用技术,在多次急救中发挥了作用。

村民郭永清当时70多岁,患阴寒重感冒,舌根发黑,王炳礼用柴胡、淡竹叶、桑叶、紫菀、鱼腥草、生姜、甘草、木香等中药煎服,三日后既治好。村民郭全英的孩子,当时只有一岁多,拉肚子,村医给了西药就回家去了,当时这个村医住在山上,服药后时间不长,孩子肚子胀得直叫换,一家人急得脸上直冒汗,王炳礼将小茴香、麦麸,用醋在锅里炒了,用布包起来放至小孩的肚脐眼上,不一会儿孩子泻出大便,大家松了一口气,孩子也笑开了。

村民王安禄,多次住院,动手术缺钱,王炳礼动员女儿将工资借给王安禄动手术。郭成兴爱人,右耳下侧患肿瘤,多次去西安西京医院治疗无效,他介绍医生做手术,一年之后灰复正常,现年近七十岁,还能做家务、干农活。

王炳礼还在其他事情上帮助村民。马桂德的儿媳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被洛塘人拐卖给河南省万能县,家里留下两个五六岁的小女孩,他得知马桂德儿媳外走的地址后,联系河南开封市公安局工作的侄儿,顺利解救回家。

刚去马坝村的1991年,他发现本村没有一个中专生,更无大学生。他拿上扫盲书籍《农民识字课本》发给年轻人,帮助他们识字写字,鼓励村民供孩子上学。想在武都城里上学的学生,他尽量协助转学,还联系上陇南卫校,这个村现有大专生8人,中专生16人,在上海、四川、兰州、新疆、武都等地工作。

郝有发是药场的常期工,女儿病逝,留下两个小孙女,生活困难,王炳礼的老伴知情后,向熟人朋友募捐衣物,募集衣物30多件,解决了一家人的困难。

郝兴贵是最早跟上王炳礼发展中药材的农户,他今年组织农户点播猪苓6000斤6000多窝,点播重楼2000斤10多亩。目前,王炳礼又操心起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中医养生产业来,他说:“借助五马至阳坝旅游公路开通发展旅游产业的机遇,我们正在协助当地有志气、有眼光的青年发展中医养生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