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返乡创业者曾震华:致富靠养梅花鹿

鏃堕棿:2015-08-28 | 鏉ユ簮:吉安晨报

曾震华给梅花鹿喂食

  “梅花鹿全身是宝,鹿茸、鹿肉、鹿血、鹿鞭、鹿心、鹿肝、鹿肺及鹿骨头和鹿皮熬制的鹿胶都是上好的滋补药品……”说起梅花鹿,一向内敛的曾震华滔滔不绝。

  不顾反对坚持养鹿

  曾震华,吉安县指阳乡老居村委会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2005年,他与妻子外出务工,五年打拼下来,终于攒到人生第一桶金10万元。这笔血汗钱,可以盖楼房,送孩子去城里上学,家人都在筹划着如何更好地生活。可是,在曾震华的心中,却有其他的盘算。

  2010年初,曾震华拿着这10万元,选地块、谈流转、买材料、建圈舍,他要干什么?养梅花鹿。“养梅花鹿,没技术,没渠道,没资源,能挣钱吗?”年迈的父母及妻子坚决反对。 但是固执的曾震华吃了秤砣铁了心,决心要靠养梅花鹿发家致富。“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看,要养殖并把它作为一条致富之路发展下去更是想都没想过的问题。”谈起自己创业之初的经历,曾震华坦言,“一次偶然机会,听闻长春一位经验人士的养殖经历,让我看到了商机。之后,我通过查阅养殖环境、养殖技术、养殖投资等资料,下定了决心。虽然家人反对,但我很看好这个项目。”

  创业路途坎坷艰难

  曾震华是个实干派,看好项目后,就开始张罗各种手续、办证。前往吉林长春选鹿种。一番折腾,辗转,终于把第一批鹿种运回到指阳乡。站在自己的养殖场里,看着自己的梅花鹿种,曾震华心里盘算着,鹿茸每克30元,鹿血每斤350元,鹿肉每斤100元,鹿胶每斤1000元,鹿胎盘每个500元,除去成本,养殖一头鹿一年可以挣一万元,再加上公鹿鹿茸销售收入,一年下来整个养殖场净收入可达20余万元。

  然而,一切远没有曾震华想的那么简单。因为管理上的疏忽,2010年5月,4头母鹿半夜走失,这让他在还没尝到创业甜头的情况下就损失近5万元。2010年7月,本是母鹿怀孕、公鹿长茸的好季节,可出人意料地,公鹿身上本该快速生长的鹿茸却没有半点长势,本该怀孕生小鹿的母鹿肚子也不见大。曾震华不知为何,后多方咨询才知道,因为自己经验缺乏,第一次引进的种鹿年纪都偏大,而梅花鹿寿命大概在23岁左右,10岁便进入老龄期,4至7岁为最佳生育年龄,超过这个年龄的话,公鹿不分泌雄性激素从而鹿茸得不到生长,母鹿也就不能怀孕了。在进退维谷间,曾震华选择继续坚持,他向亲戚朋友借了5万元引进了第二批年纪偏小的种鹿。 又是一年春夏季节,眼看着母鹿怀孕临盆在即,曾震华兴奋不已,终于可以放下心来了。却不料母鹿生下小鹿几天后便不管小鹿,导致小鹿成活率偏低,这又给了曾震华沉重一击。因为缺乏经验,管理不善,曾震华走了许多弯路,也受了不少打击。虽然没有挣到钱,但是他积累了不少经验。

  屡败屡战走上正轨

  经过几次失利后,曾震华并没有灰心。他联系长春养殖基地,请求问题诊断和技术支持。自己也不断加强学习,通过书籍、远程教育及网络平台等渠道,学习养殖技术,掌握养殖方法。为便于管理和适时关注梅花鹿的成长细节,曾震华夫妻直接搬进基地与梅花鹿同吃同住……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养殖基地终于迎来了第一批小鹿的出生。在此基础上,曾震华熟悉地掌握了南方梅花鹿的圈养办法。

  梅花鹿肉肉质细腻、营养价值高,且都是现取现卖,销售速度很快。此外,曾震华作为返乡创业者,政府大力扶持,为其争取政策,并获得政府小额贷款10万元。如今,曾震华的养殖场的梅花鹿已达70余头,一年纯收入就有20余万,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大户。

  尝到养殖甜头的曾震华,不满足于现状,他自信满满,打算通过“梅花鹿+农家乐”相结合的方式打开宣传和销售渠道,让顾客可以观鹿景、吃鹿肉、买鹿品,并通过销售种鹿、提供技术的方式带动有意向的乡亲养殖梅花鹿,共同走上梅花鹿致富的康庄大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