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泥鳅难过繁育关 黄粉虫是营养餐

鏃堕棿:2015-08-28 | 鏉ユ簮:开州日报

王建给泥鳅投放饵料

  敦好镇福山村4组山清水秀,在这个四面青山环抱、流水潺潺的地方,有一个占地20多亩的泥鳅养殖场。在阳光照射下、青山掩映下,池水显得更加碧绿。

  每天上午,一个20来岁的小伙准时给池中的泥鳅投料,成百上千的泥鳅浮出水面争抢食物,让原本平静的池子泛起了阵阵涟漪。他就是王建,26岁,泥鳅养殖场主人。

  从小与泥鳅结缘

  王建从小在农村长大,小时候与同伴一起捉泥鳅,是他最感兴趣的一件事情。儿时,他就想长大了养泥鳅。

  “我就想养黄鳝、泥鳅。”2013年,王建说出这个想法后,家人都觉得他“疯”了。放着家里好好的生意不做,却要做一窍不通的水产养殖。

  “我们开始都反对,觉得养泥鳅没什么前途。”父亲王凯说,他是做煤矿生意的,希望儿子能与自己一样,做一点来钱快的生意。

  “疯就疯吧。”执拗的王建不顾家人的劝阻,一心要建塘养黄鳝、泥鳅。

  初养泥鳅亏损10多万元

  2013年,王建在福山村4组建起了养殖场,开始了他的养殖生活。

  “刚开始我养的是黄鳝,但只养了一年。”由于黄鳝容易生病,繁殖问题也难以攻克,大规模养殖有困难,一年后王建就改养了泥鳅。

  在养殖黄鳝时也学习了泥鳅养殖技术,王建在养殖泥鳅的时候大意了。购买的泥鳅在运输过程中其表面的粘液受损,导致运回来后多数病死去。“表面的粘液就是保护泥鳅的。”因为一时大意,让他损失了1000斤以上的泥鳅幼苗,亏损10多万元,还没有养就以失败告终。

  重新养殖攻克繁育难关

  “这次失败让我更加谨慎,决定系统学习泥鳅养殖技术。”从那以后,王建先后到四川、湖北等地学习,并时常到县上向水产养殖技术人员请教。

  今年初,王建购回了种苗,一边开始养殖,一边钻研泥鳅人工繁育技术。“最大的难点就是攻克繁育难关,只有攻克了这个难题,才可能规模养殖。”王建说,在自然条件下,泥鳅的繁殖成活率很低,而在人工条件下却很高。但人工繁育技术很难掌握,首先得给雌鳅打针促使排卵,10多个小时后取出卵粒,再与从雄鳅取出的精子进行人工授精,这个过程极其繁杂,他摸索了半年多时间才掌握。

  “这就泥鳅孵化池。”王建介绍说,在水池旁边有一个装满了水的塑料桶,里面全是刚孵化出来的泥鳅苗,等再长大一点,就可以转到水池里面养了。

  “我现在人工的孵化率也只有30%左右。”王建说,虽然孵化率不高,但因泥鳅的卵粒多,不但能保证养殖场的需要,还可以出售泥鳅幼苗给别人。

  喂黄粉虫给泥鳅补充营养

  在王建的泥鳅养殖场门口,有几件用火砖搭建的小房子,里面光线昏暗,四周摆满了木架子,上面层层叠叠地摆放着木盒子,盒子里面全是密密麻麻蠕动着的肉虫子。“这是我专门养殖的黄粉虫,这可是宝贝哟。”他随手从盒子里抓出一把介绍说,“这是泥鳅的营养大餐!”

  为了增加泥鳅的营养,王建在用麦麸配置的饲料喂养泥鳅时,每天都会投一次黄粉虫。泥鳅不但长势喜人,而且身肥体壮。

  “再过两三个月我养的第一批泥鳅就可以上市了。”王健说,他养的泥鳅可以长到三四两,加上以生态养殖为主,所以不担心销路,现在就已经有人来预定了。

  “现在我又在天楼村承包了40亩土地,在郭家镇也和人合伙承包了30亩土地,下半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王建对养殖泥鳅充满了信心,养殖泥鳅既是实现儿时的梦想,也能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在他的带动下,已经有四五户村民开始养殖泥鳅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