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从“废品达人”到“鸡司令” 汨罗农民月收入超10万元

鏃堕棿:2015-09-06 | 鏉ユ簮:红网

 

  存量达到5万只鸡的大型养鸡场,仅有2名管理人员,这实在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在汨罗市白塘乡聚源蛋鸡场湛梓华的养鸡场里,却成为正在实践的活生生的现实。

  今年53岁的汨罗人湛梓华,从“废品达人”转行做“鸡司令”,投资600多万元,在白塘乡建立了一个大型养鸡厂,走了养殖蛋鸡的致富路。

  养5万只鸡仅需两人

  “来,先消毒再进去。”8月26日,湛梓华带着记者在“消毒间”进行全身消毒后,才进去养鸡厂房,放眼望去,长长的走廊几乎望不到尽头。走廊两边鸡笼里的鸡,隔廊相对而望,比肩接踵,层层叠叠,蔚为壮观。

  与一般鸡舍不同,这里的全自动化设备令人眼前一亮。湛梓华介绍,这里采用现代化养殖技术,拥有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养殖流水线,在岳阳、乃至全省都称得上“数一数二”。

  自动光照、自动运输、自动喂料、全程监控、喂料多少、水量大小、光照强弱、温度调控,系统都会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节。

  这个规模5万只的养鸡场,管理应该是一件麻烦事吧?记者约摸估计,至少也得需要1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但是,王响玲告诉记者,养鸡场仅仅只有2名工作人员。这令记者大为赞叹。

  区区2名工作人员是如何对5万只鸡进行管理的呢?从喂食、清扫、巡查到捡收鸡蛋,这应该不是一项简单的流程。倍感蹊跷的记者,经过一番“考究”,终于发现了“秘密”。

  原来,在地垄一样的长带上,均安装着自动传送装置。鸡下的蛋,落在传送带上。每间隔一定时段,工作人员打开传送带装置,累积在传送带上的鸡蛋便被缓缓输送至长带一端的接受鸡蛋系统装置。在鸡场的围场之外,工作人员将传送至接受鸡蛋装置的鸡蛋通过手工装入包装箱。这些经过包装的鸡蛋,即可输送至各地市场。

  此外,这一现代化的养鸡场,还配备了诸多高端设备。正是因为采取了先进技术和设备,从而减少了人工数量,因此2个工作人员管理5万只鸡,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废品达人”转行做“鸡司令”

  湛梓华是土生土长的白塘乡人,20出头离乡创业,在深圳当过工人,卖过废品,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如今,年过半百的湛梓华想到回家创业,落叶归根。

  与废品打了半辈子交道,湛梓华这次回乡,动起了新“念头”。“老守着废品做,没什么技术含量。”

  高科技意味着高投入,没有养殖经验的湛梓华坚决走高科技蛋鸡养殖这条路。

  说干就干,不到一个月的筹划,2014年8月,养殖场破土开工。今年3月,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全自动蛋鸡养殖场风风火火地办起来了,但一个星期后,湛梓华发了愁。

  5万只蛋鸡一天吃掉5吨多饲料,却只产几十个蛋。头两个月,湛梓华基本看不到收入,但每天一万六千元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就是暴风雨来了,老湛也会铆足劲往前冲的。”湛梓华的好友说:“他骨子里很坚韧”。

  于是,每天清早,湛梓华就直奔养殖厂,检查每只蛋鸡的生理情况、产蛋量,有时候一待就是一整天。

  终于,难熬的两个月时间过去了,养殖场迎来了产蛋高峰期,5万只鸡当日产鸡蛋的最高峰可达到4.7万余枚,产蛋率高达96%。粗略估计,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从传送带上滚滚而来的鸡蛋让湛梓华看到了希望。

  家门口的鸡蛋不愁销

  “卖过铜、卖过铁,从来没想过卖几个鸡蛋这么伤神……”每天4万多个蛋要怎么卖出去?湛梓华坐不住了。“吃鸡蛋要新鲜”,湛梓华认定。首先,他跑邻近市场,决定打开家门口的销路。大到大型商场,小到便利商店,他都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有时候还会主动赠送鸡蛋给商家品尝。为了节约时间,家里、养殖厂、市场,他每天三点一线。

  几个月后,湛梓华收到的订单多起来,鸡蛋的口碑也越来越好。趁热打铁,湛梓华加快了推销的步伐,“鸡蛋一产出就销往邻近的地区,蛋壳儿都是热的,新鲜!”湛梓华乐呵呵地说,目前,已有大型生态农产品公司与他签订合同,销售鸡蛋。

  苦于资金不足,湛梓华说,自己的发展受到了一些制约。不过,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还为自己的蛋鸡场勾画出了更美的未来:把鸡粪做成生物有机肥,利用鸡粪喂鱼,形成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绿色养殖模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