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扶沟“油用牡丹大王”拓开致富路

鏃堕棿:2015-09-09 | 鏉ユ簮:中国绿色时报

  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金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牡丹产业园,连片的油用牡丹青翠欲滴,牡丹旁边还套种着花生、辣椒等农作物。在油用牡丹籽生产加工区,现代化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场面十分壮观。脱粒后的牡丹籽呈黑色,表面光亮,如石榴籽一样大小。“俺这3000多亩油用牡丹今年产荚1200吨,净产籽300吨,再加上套种花生、辣椒的收入,今年纯利润200万元不成问题。”8月27日,金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牡丹产业园的负责人张百群胸有成竹地告诉笔者。

扶沟“油用牡丹大王”拓开致富路

  张百群是十里八村大家交口称赞的能人。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百群了解到油用牡丹发展空间巨大,在查阅了大量资料,对照本地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后,张百群发现大新镇非常适宜牡丹种植,便暗下决心,要敢为人先,靠“油用牡丹”带领大家致富。当年秋天,他多次到河南洛阳、山东菏泽、安徽亳州等油用牡丹种植基地,考察油用牡丹的用途、市场前景、种植效益、种植技术、间作模式、产品加工等信息。他投资100万多元与安徽亳州油用牡丹基地签订购销合同,按每株0.3元的价格,购回300亩两年生油用牡丹苗,走上了特色农业发展道路。

  一开始,事业并非一帆风顺。牡丹9月-10月栽植,第三年才结果。“农民对种植油用牡丹劲头不大,主要是因为栽下苗后两三年挣不到一分钱,觉得不划算。”张百群说。面对困难,张百群没有气馁,经过多方求证,发现立体种植的模式能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决定对牡丹园进行间作套种,立体式开发。由于油用牡丹喜阴,不耐高温,遇到高温容易枯死,所以,他在牡丹苗的行间套种绿化苗木、玉米等高杆作物,并在牡丹苗行间套种花生、辣椒等经济作物,既有利于牡丹生长,又破解了前3年单种牡丹没收入的难题。

  对于牡丹园科学除草的问题,张百群也有一番见解,他说:“牡丹园前期除草很难,不好施药,如果发展林下养鹅,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鹅食草,解决了前期除草问题,鹅食草后产生的粪便又肥沃了土地。既减少了前期投入,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经过科学管理,3000多亩油用牡丹今年提前进入开花结果期。

  “以后牡丹籽产量会逐年提高,从第六年开始,亩产量会在400公斤以上,亩产值可达8000元。”谈起下步打算,张百群信心满满,“下一步要扩大种植规模,我们与山东尧舜牡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社还派专业技术人员去洛阳参加培训,学习最新的技术。为了节约用地,增加收益,合作社同时培育各种树苗1200亩,明年将采取‘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合作社’的经营模式,推广油用牡丹套种。另外,结合种植观赏牡丹、各种花草树木,打造观光园,通过林农业观光旅游的方式,进行油用牡丹相关知识和深加工产品的宣传。我们要带领大家走上一条‘高效林农业’致富路。”

  带头搞规模种植,还帮助农民销售苗木,当地农户由衷地称赞张百群为“油用牡丹大王”。张百群告诉笔者:“合作社从最初的6户发展到200多户,种植规模达到了3000多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