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祁正梅回乡创业,种植中药材6000亩

鏃堕棿:2015-09-09 | 鏉ユ簮:中国甘肃网

 

祁正梅(左二)与村民拔一把庄稼看长势。

  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的山沟里,藏着一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基地。当地人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闭塞的山乡,百姓人家除了种植粮食作物与放牧,别的活计就没怎么干过。走出这座山乡的祁正梅看见了蕴藏在这大山里面的财富与商机,她毅然决然地回来带领乡亲们干起了种植有机中药材的活计……

  永登县民乐乡柏杨村的山沟里的这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基地层层梯田,五彩斑斓,紫色的黄芩花、黄色的柴胡花、绿色的板蓝根阔叶,层峦叠嶂,煞是壮观。

  山大沟深的地方,远离污染。这里种植的中药材,走市场,打的是“有机”牌。这个基地的简介上这样介绍自己:依托精品陇药和无污染环境生产高品质中药材。依托区域内土壤富含硒元素的资源优势,坚持走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建设高效循环种植养殖基地和清洁生产基地,探索建立“科研院所+公司+基地+标准化+农户”的中药材生产组织管理模式。实际当中,这个基地的药材种植,完全靠的是黄土地的滋养,连一袋子化学肥料都没敢施。就担心这一袋子化肥施下去,坏了整块田里面药材的品质。这是记者走访该基地时从他们的负责人祁正梅口中听到的。

  初秋时节的民乐乡明净如画。这里的天空瓦蓝瓦蓝,脚下的草尖上的露水满盈。天清气朗的9月2日,我驱车走访位于民乐乡的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当地人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闭塞的山乡,百姓人家除了种植粮食作物与放牧,别的活计就没怎么干过。走出这座山乡的祁正梅看见了蕴藏在这大山里面的财富与商机,她毅然决然地回头来,带领乡亲们干起了种植有机中药材的活计。这个活计前期只有投入,没有收益,优质中药材的生长周期一般都在3年以上,祁正梅带领乡亲们多方筹资,前前后后在这座山沟里面投入了将近1000万巨资,只等着收获的那一天能够收回来撂进黄土地里面的本钱。走进柴胡地的时候,祁正梅对我说:“你给我跟这些黄花照一张像吧,我可喜欢这些明丽的花呢。”说话间,她拢了拢凌乱的头发,说,“这两年操心的,人都老了。”这是一位淳朴敦厚的生意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最终将全部的积蓄都投进了这片辽阔的黄土地。

  甘肃润枫源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旗下的这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种植6000余亩的中药材,主要品种包括黄芪、党参、当归、牛蒡子、大黄、枸杞、甘草、板蓝根、柴胡、黄芩。山下,建成了中药材饮片加工厂,还配套建成了中药材冷藏保鲜库5000平方米。为了产品有个好身价,祁正梅南上北下,为这些优质中药材寻找好婆家。她说,她去了香港,香港的客商一看见她手中拿的黄芪样品,一下子就围拢了上来,争相要跟她做朋友。她说,润枫源公司取得了国内第一家黄芪、党参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还主持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4项,参与制订地方标准4项,和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的目标是着力打造绿色有机陇药品牌。

  参与市场PK,祁正梅为公司做了一个计划,把公司建设成为集种植、养殖、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农牧企业,公司计划通过国家中药材GAP种植基地认证,建成通过GMP认证的建设药材秸杆及副产物牛羊养殖基地,实现中药材品种选育、种苗繁殖、规范栽培、加工、提取、储藏、销售、特色养殖于一体的种植、养殖产业链体系,实现产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这一系列的动作,旨在为与同业之间接轨,充分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

  走在山间的梯田上,我们逐一观看了中药材在田中的长势。随行的科技干部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这里作物的长势情况,他们都是行家里手,说的都是术语专用词,但最后的总结只有一个字,好。在这一片丰饶的土地上,第一茬庄稼丰收在望。科技人员们随手挖出黄芪、党参等药材的根茎,让我们不懂行的人来瞧,“你别看别的,光看这上面连一个斑点都没有。药材市场上寻不见这样干净的货品。”科技人员群众发出啧啧的称赞声。眼下,令基地工作人员头疼的一件事情是鼠害,老鼠的嘴尖,专门挑最好的根茎下嘴,一嘴下去,破坏整根。看着好端端的庄稼遭到老鼠破坏,祁正梅心急如焚,她请来相关的科技人员防治鼠害。为了不让基地的土壤遭到污染,科技人员们最终选择了使用捕鼠器防治鼠害的办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