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名贵中药材金银花助汉中农民致富

鏃堕棿:2015-09-16 | 鏉ユ簮:汉中资讯网

  9月7日,记者走进汉台区徐望镇余桥村的金银花基地,一层层的梯田中纯白的、金黄的金银花迎风摆动,迎面扑鼻的阵阵清香夹着淡淡的泥土气息……

  “你可别小看这不起眼的金银花,它可是我们的摇钱树呀。”金银花基地负责人胡万庆对记者说,“我在外地打过工、在企业上过班,吃了不少苦但也没致富。直到2011年3月,我通过学习、考察看到药材种植的优势和前景,不顾亲朋好友反对承包了140亩坡地开始种植金银花,技术逐步成熟、销路稳定,收益也相当可观,最主要的是带动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名贵中药材金银花助汉中农民致富

  “我在这里打工两年多了,平均每年净赚3万元。”长期在金银花种植基地打工的姓余的村民表示,在家门口打工比外出打工方便,花销也小得多,还能照顾上家人。也有村民表示,农忙种地,农闲时到这里打工,光靠采摘金银花赚得工费就够贴补半年的家用。

  胡万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采摘一斤金银花就可以赚取4元的工费,一名采摘工人一天至少采30斤,每天净赚120余元。尤其是选用山东新品种之后,金银花的产量增大,一年可以采摘四期,每期产量可达到4吨,全年光采摘的人工费就要支付13万元之多。除此之外,基地修建、除草、施肥、打药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农忙时一天至少要请200多个工人。

  “金银花产量高、花期短、易腐烂,需要就地烘干。之前没有烘干设备只能靠人工操作,人工烘干费时、费力不说,定色时控温不当就会导致次品、废品,影响收益。”胡万庆指着单次可以烘干3000斤的烘干炉说,“这是新购买的电动控温烘干设备,烘干不再是制约因素,咱农民致富也要有窍门。”关于下一步的发展,胡万庆表示除了引进新品种,还要培养一大批懂技术的土专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谈到胡万庆靠种植金银花带动周边农民致富的事迹,徐望镇副镇长张静表示,近年来徐望镇以绿色农业为基础,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积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像胡万庆这样靠农业产业致富的农民逐步增多。今年,该镇在650亩金银花基地的基础上,又新发展了150亩金银花、130亩杭白菊和100亩葛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