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鹿本小利大 热销万户千家

鏃堕棿:2015-09-28 | 鏉ユ簮:文登网

营骏鹿场一角。

  说起梅花鹿,我们便不由想起东北特产——鹿茸。而在文登营镇西杜梨村,就有一个专门饲养梅花鹿的营骏鹿场。现在,文登人不仅可在家门口欣赏到梅花鹿,还能买到各种纯正滋补养生的鹿产品。

  9月24日一大早,记者便赶往营骏鹿场。刚到大门口,就听见声声鹿鸣。营骏鹿场总经理陈英俊带着记者来到母鹿圈,几只小梅花鹿看到生人,立刻撒欢地围着圈奔跑。在母鹿圈北面的公鹿圈,十几只公鹿正悠闲地吃着糠料。陈英俊告诉记者,他从2003年就开始养鹿了,鹿群一天天壮大,数量最多时有200多只。

  养鹿行业市场潜力巨大。梅花鹿浑身是宝,鹿茸是“东北三宝”之一,有着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谈起梅花鹿,陈英俊有说不完的话。

  十几年前,陈英俊曾在镇办养鹿场工作过,这段经历使他对梅花鹿养殖有了一定了解,也对梅花鹿有了感情。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健康保健越来越重视,陈英俊觉得养鹿市场前景比较广阔。2003年,陈英俊便租赁了部分闲置校舍,从东北引进了优质梅花鹿品种,办起了一处封闭式梅花鹿繁育养殖场。

  在东部沿海城市饲养东北梅花鹿,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就连陈英俊的妻子也不支持他,东北与文登的气候差异这么大,梅花鹿会不会水土不服?

  “事实证明,文登的气候很适合养殖梅花鹿。”陈英俊说,不但如此,饲养起来还非常省心,梅花鹿适应能力很强,母鹿产仔都由自己照顾,从不允许饲养人员靠近。

  梅花鹿从不挑食。喂食梅花鹿的饲料分为粗粮和细粮两种,细粮一般包括大豆、玉米、麸皮等,粗粮主要是鲜玉米秸秆。梅花鹿的食量并不大,一头成年鹿一般一天吃5公斤食物,相比其它动物,养殖成本低、风险小、利润高。

  为伺候好这些宝贝,陈英俊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鹿场上,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顾。

  和其他养殖业一样,养殖梅花鹿最大的瓶颈除了技术就是市场销售,鹿场初建之时,就遭遇了市场寒流,但陈英俊硬是挺了过来。为了提高养殖技术,陈英俊订阅了好几种养鹿方面的报刊,并到长春、石家庄等地考察梅花鹿市场,积累经验。在最初的几年里,他一天有16个小时守在鹿场,认真观察、仔细琢磨,快速掌握鹿的生活习性。现在如果哪只鹿精神不好、肚子发胀,他一眼就能看出来,并能根据掌握的知识,对梅花鹿进行治疗。

  梅花鹿一般是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开始长鹿茸,为了让梅花鹿得到充足营养,在长鹿茸之前陈英俊一般提前两个月给它适当加点大豆或者花生饼,这样鹿茸不仅外型好,而且个头还大。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陈英俊的精心照料下,鹿群一天天壮大,也给他换来了丰厚的经济回报。

  据陈英俊介绍,近几年,梅花鹿的行情逐渐升温,鹿茸的市场价达到每公斤3000元以上,每只成年鹿一年可以割两茬鹿茸,重1.5公斤左右,光卖鹿茸,每只成年公鹿一年就能创收5000元左右。

  打开陈英俊的冰柜,里面被鹿茸、鹿鞭、鹿胎膏等填得满满当当。陈英俊随手拿出一支新鲜的冷冻鹿茸,只见鹿茸非常嫩,上面的绒毛清晰可见。陈英俊说,这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鹿茸,可以直接去泡酒,如果保存方法得当,三五年内鹿茸药效都不会发生变化。

  除了鹿茸,还可以卖鹿鞭、鹿肉,血液和鹿胎还可以加工鹿血酒和鹿胎膏。2009年,陈英俊抓住时机与一些加工厂联合开发深加工产品,干鹿茸、鹿茸酒、鹿茸血等一系列产品应运而生,受到了不少“养生族”的追捧。为了饲养品种优良的梅花鹿,陈英俊隔几年就对鹿群进行更新,让更优质的梅花鹿滋补品走进千家万户。

  采访中,前来购买鹿茸片和鹿茸血酒的荣成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年都来这里购买一些保健产品送给自己的父母和亲戚,鹿茸含有氨基酸、核酸、多胺、酶类、维生素等百余种有效成分,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美容养颜之功效,他常用鹿茸和鸡、鸭等肉煎汤,多年坚持下来,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随着养殖场的名气越来越响,养殖效益也越来越好,附近不少村民有养殖梅花鹿的意向,陈英俊毫不吝啬地向他们传授养殖方法。陈英俊表示,今后也会考虑让有养殖意向的村民加入到他的养殖场,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养殖梅花鹿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