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殖跑海鸭,脱贫6年发

鏃堕棿:2015-09-28 | 鏉ユ簮:

一群跑海鸭在水中觅食。

村民养的跑海鸭。

儋州王五镇的阿婆正在用掺盐的红泥腌制跑海鸭蛋。

跑海鸭蛋畅销岛内外。

  从一个青涩的小伙子,到如今成为“海南省劳动模范”,陈汉洲平静的语调中,难掩其昂扬斗志和不竭动力。

  陈汉洲现为儋州市排浦镇禾丰村党支部书记,通过种植特色蔬菜和养殖跑海鸭,6年来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业致富带头人。

  打工期间琢磨如何当老板

  “我在海南大学学过经济管理,到外面闯荡,更多地是想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赚钱。”1995年,当时才28岁的陈汉洲,背起行囊、背起希望,到广东深圳打工。

  在之后的三年间,在广东深圳做建筑装修工人的陈汉洲,不仅拼命工作用力赚钱,也用心积攒经验。晚上休息时,他没有随其他同伴出去潇洒,而是暗自琢磨如何创业当老板。

  不愧于学过经济管理,陈汉洲在深圳从事建筑装修的三年里,经常思考怎么当老板,动脑筋最多的是海南热带特色农业。

  “等到有了部分原始积累后,我就要抓住机遇,自己创业。”陈汉洲常常这样鼓劲自己。1998年,有了一些积蓄的他回到海南,在澄迈福山、儋州王五分别租了30亩地种植辣椒,当年赚了5万元。

  第一次当老板就小赚了一把,有些激动的陈汉洲,于1999年到排浦镇春花村租地,其中63亩地种植辣椒、39亩地种植圣女果。然而,由于市场上同类产品太多而滞销,当年亏得一塌糊涂。

  不过,陈汉洲很快就站立起来。2000年,他回到家乡禾丰村种植朝天椒。由于适销对路,年底赚了8万元。

  在陆地上挣了钱的陈汉洲,又想着在海里捞金。

  “这是因为,我发现儋州西北部沿海每次潮落,海水涂滩滞留有很多的小鱼、小虾、小蟹、小螺等海洋生物。”陈汉洲自信地说道,“跑海鸭吃了这些食物,使跑海鸭蛋营养丰富,这样一定能卖到好价钱。”

  于是,2001年,陈汉洲在禾丰村入海口附近清理河湖或池塘,开始养殖跑海鸭。当年养殖的3000只跑海鸭产蛋,让他一下子赚了8万多元。

  当了老板后想着如何促共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面对丰富的海岸资源,陈汉洲说,要让沿海渔村都富起来,那才是让人最高兴的事。

  事实上,陈汉洲的家乡禾丰村,村民们多年来与贫困相伴。村民陈一俊感慨地说:“别看我们禾丰有一个‘丰’字,但前些年肚子都吃不饱。”这是因为,临海的这里很少下雨,容易导致田地欠收。

  为了迅速改变这种贫困状况,陈汉洲决定发动大家一起奋斗,走出了“三大步”:

  第一步,修通和硬化村道。2007年以前,禾丰村道未硬化,常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陈汉洲东奔西跑,利用国家政策的扶助,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先后完成了7个村小组的村巷硬化,面积约2.5万平方米;硬化6条入村路,总长度8.5公里。此外,他还带领村民们整治标准田洋1700亩。

  第二步,成立合作社形成合力。2009年,陈汉洲发起成立的儋州逢秋瓜菜专业合作社,吸纳21户农户加入。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有社员72户,其中种植大户60户,年种植瓜菜1500多亩;养殖大户12户,年养殖跑海鸭12万只,日均产蛋近10万枚。初步形成循环农业,即跑海鸭提供的有机肥,使农作物长得更茂盛。

  第三步,形成高效的全新合作模式。陈汉洲说,合作社推行“三送一收”模式,即送鸭苗(瓜菜种子或种苗)、送料(饲料或肥料)、送技术和包产品回收,使社员吃下“定心丸”。这种模式,使不少加入合作社的村民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村民陈井培说,2013年他加入合作社后养殖跑海鸭3000只左右,年增收超过8万元。村民陈一俊2009年加入合作社后,种植辣椒、西瓜、南瓜、黄秋葵、圣女果等,每年总面积在400亩上下。2014年,他赚了28万元。今年作物长势好,预期赢利不低于30万元。

  促进共富时盘算如何做大市场

  这是一种充满动感的鸭蛋,因为产它的母鸭逐海潮生活;这也是一种接地气的鸭蛋,因为它售出前都要糊上红泥浆以提高保质期。这是我们今天在儋州市西北部乡镇看到的跑海鸭蛋,尽管最高售价已涨到每个5元,但仍被许多抢购者视为香饽饽。

  这样旺销的市场局面是怎样打开并维持的呢?

  首先是产品本身品质高。陈汉洲介绍,吃海洋生物长大的跑海鸭,生产的跑海鸭蛋营养丰富:主要含有卵磷脂,能起到延缓衰老,软化、清理血管,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并还含有钙、磷、铁、锌、碘、镁、钾、硒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无素,以及多种维生素。

  其次是提前谋划市场出路。陈汉洲说:“我们合作社生产的瓜菜和跑海鸭蛋卖得很好,除了产品质量有保障,还因为在市场销路上下了功夫。”据了解,走上循环经济路子的儋州逢秋瓜菜专业合作社,有22个养鸭户,每天共产鸭蛋10万枚左右。作为儋州粽子原料,该合作社现已接受3000万枚订单。

  再次是探索深加工与新运营方式。目前,儋州正在王五镇发展跑海鸭蛋深加工产业,除了以红泥浆延长其保质期,还开始探索熟鸭蛋加工保质的技术。同时,陈汉洲等人与121网店儋州馆合作,把跑海鸭蛋“搬”上了网络,网店销售价格上涨到5元/个。

  “多年的探索让我明白,做农业要想避免‘靠天吃饭’,不仅要夯实产业基地,而且要把精深加工与市场销路提前做好。”陈汉洲深有体会地说。看着一群群队列整齐的跑海鸭迎面走来,他的脸上顿时像见到老朋友似地露出会心的笑容。

  儋州养殖户董现明的心声:

  跑海鸭助我致富

  旺销的跑海鸭蛋,使儋州西北部沿海乡镇部分养殖户有了致富依托。今年50岁的董现明家住儋州市新州镇蓝田村,是这些致富农户的一个典型。

  儋州逢秋瓜菜专业合作社社员董现明说:“我养鸭10年,总收入不低于100万元,不但修起了新房,而且在供3个孩子上大学的同时,手头上仍然还有闲钱用。”

  但10多年前,董现明常常为囊中羞涩而感到窘迫。

  董现明说,当时他到处打零工,有时还搭乘别人的船出海打渔。但是,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的,房屋破烂了也没钱修补。

  “有一天,我在外公家看到他养殖了一些海鸭,依靠退潮后的海洋生物养大,蛋很大很香,老鸭肉也很不错。”董现明回忆道,“在外公帮助下,我也试着养鸭,慢慢地有了固定收入。”

  近几年来,自从加入儋州逢秋瓜菜专业合作社,董现明有了合作社的支持,并有了更多的交流对象。在合作社担保下,他有了小额信贷,得以扩大再生产;在合作社指导下,他有了成熟的养殖技术;在合作社保障下,他的鸭蛋与老鸭有了稳定的销路。

  如今,住上了新房且上大学的孩子们都有了出息,这使董现明十分欣慰。但同时,他也有一个心声:希望借助媒体,对政府的扶持、对合作社的帮助,说一声“谢谢”。他也想表个态:“跑海鸭助我走上致富路,我要继续干好这一行!”

  儋州跑海鸭

  养殖方式

  通过“合作社+农户”,陈汉洲发起建立的儋州逢秋瓜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社员72户,其中种植大户60户,年种植瓜菜1500多亩;养殖大户12户,年养殖跑海鸭12万只,日均产蛋近10万枚。初步形成循环农业,即跑海鸭提供的有机肥,使农作物长得更茂盛。

  抱团合作的合作社,逐步走出了“三送一收”模式,即送鸭苗(瓜菜种子或种苗)、送料(饲料或肥料)、送技术和包产品回收,规避了社员直接面对市场的风险,从而使社员吃下“定心丸”。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