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马宗昌:退休返乡当起“牛司令”

鏃堕棿:2015-10-19 | 鏉ユ簮:东北网

  坐落在肇东市明久乡兴华村的黑龙江兴昌肉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当家人马宗昌,是一个年过花甲的退休工人,人称“牛司令”。

  10月9日,记者见到64岁的马宗昌,他用略带山东味儿的口音,给记者讲起了他的创业史。

  退休返乡创业投资千万办公司

  马宗昌23岁时从山东省临沂市只身一人来到肇东市明久乡兴华村务农。种了10多年地,他去大庆参加了工作,当过装卸工、搞过养殖业、办过建筑工程公司,退休于大庆职业学院。2010年,听说家乡招商引资,他和老伴儿商量后,返回老家投资办起肉牛养殖加工企业。

  “这么大把年纪了,享点清福算了,够吃够喝就行了呗。”一些亲朋好友劝他,“再说了,就是要干也找一个靠城边儿,或交通便利的地方,何必去那个偏僻的地儿。”可老马说这是一举三得,一来响应了当地政府的号召,二来可以实现我回报家乡父老的多年夙愿,三来退休后创业实现夕阳红。

  要干就必须高标准、上档次!2012年,老马的公司红红火火地开工了,公司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19平方米,牛舍、厂房、车间先进配套,加工、分割、包装等设备自动化,上马了绿色养殖、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生产线,总投资1000多万元,其中固定资产900万元,流动资金100万元;饲养肉牛品种以西门达尔、夏洛莱为主,年饲养量500头,年出栏量400头,可实现产值1000万元,是目前肇东乃至绥化地区的最先进的肉牛养殖加工企业。

  打造绿色食品链

  人才是立企之本。

  建场之初,马宗昌就在东北农大请来了一名教授,全权策划指导。之后,又在八一农大聘请了一位博士生导师,双休日到企业现场办公,或通过视频会诊、指导,他还通过网络自学肉牛科学养殖技术,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以满足公司现实与发展需要。老马二儿子马德顺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为了使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他把儿子留在了身边,把企业作为就业基地,作为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平台,父子一起创业。

  渐渐地,企业形成了以“笨养”为基础、以加工排酸为前提,以市场销售为先导的三大经营特色。

  在养殖特色上,实行管理、育肥、品种、饲料、防疫灭病、加工销售“六统一”。推行绿色养殖,公司自行建立两处定点基地,繁育犊牛。牛舍冬天集中供热,四季通风良好,地面木板全覆盖,粪便通过暗排进入沼气池,进行无害化处理;饮用深井无污染水,饲料无任何添加剂,喂用配方优质羊草、自行加工的大豆粉、玉米面、胡萝卜和酒糟,保证了足够的营养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还定期进行牛舍、场区、器械和人员消毒,由专职兽医操作。

  在加工特色上,历经屠宰、分割、排酸、包装、速冻、冷藏六大环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严把屠宰质量关。经质量技术监督等权威部门检测,“草原香”牌牛肉,质地细嫩,品种高端,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游离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

  在销售特色上,借助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结构逐步改变,绿色无公害食品倍受青睐的契机,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参与市场竞争,推行进驻超市、打入高档酒店和自设营销店三步走的经营策略,全面推销公司产品,大力宣传绿色品牌,产品已销往大庆、哈市、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