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80后”村官赵现涛,中药材致富经

鏃堕棿:2015-10-28 | 鏉ユ簮:新民网

  “要把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做下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10月20日,在柏乡县赵上京村中草药种植基地,“ 80后 ”村官赵现涛指着长势良好的中药材说。

  2012年,赵现涛辞掉了省城一家大型乳业公司高薪待遇的工作,满怀建设家乡的青春冲动,回到柏乡县赵上京村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刚回村里,赵现涛就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了解村情。在对本村情况全面了解后,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赵现涛决定要找一个示范性较强、投资不太大、收益期短的项目开始创业

中药材

  一次偶然的机会,电视上一则发展生态高效农业的新闻,让赵现涛有了灵感。经过半年多的考察分析,他决定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打开创业致富的突破口。说干就干,当年他就流转土地50亩,搞起了白术、旱半夏两种中药材的生产试验。“虽然技术不太成熟,每亩地还是创收3000多元,是传统农作物收益的近4倍。”第一年种药材,就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村民甚至周边村的群众对这个项目初步认可。

  2013年,赵现涛接着流转土地50亩,种植中药材。“创业不能蛮干,要一步步来,从小做大。”种植了两年,看到中药材收益稳定后,赵现涛决定扩大种植规模,成立了泰德隆中药材合作社,目前有90多户村民入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成为省百家“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之一。他还与安国的一家企业签订了合同,药材一收获就被客户订购了。

  创业过程中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在最初种植中药材时,由于打错药,导致50亩白术全部死亡;流转土地时也遇到过群众的不理解,说他毛头小娃,不知深浅。不过这一切都过去了,去年中药材收获后,赵现涛按照入社合同把钱分给乡亲们,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赵现涛并不满足现状,他还致力于把农业这个第一产业发展成为“第六产业”,“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为此,赵现涛成立了泰德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调查和市场分析,他决定在中药材项目发展良好的基础上,尝试做桑叶茶,并建起了一个200亩的高蛋白牧桑示范园。“茶的利润比药材要高,桑叶不打农药,把桑叶制成茶,合乎现在人们对天然绿色食品的追求,我们把它叫长寿茶。” 赵现涛介绍,现在公司正为长寿茶向有关部门申请认证标准。不久后,长寿茶将进行市场销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