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蘑菇+草莓+微信 农民创收新通道

鏃堕棿:2016-04-14 | 鏉ユ簮:孔德鹏

蘑菇+草莓是近几年新兴的一种立体种植模式,在新疆已不是头一次,然而,在博州精河县茫丁乡丰之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却被发挥至极致,及赢得了效益还积攒了人气。

2015年,合作社社长朱建国通过网上学习,咨询当地技术员和外地参考学习,开始尝试将喜阴的蘑菇搬进喜阳的草莓家。“一是利用平菇呼吸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供给草莓进行光合作用,草莓光合作用又为平菇生长补充新鲜的氧气,使温室内部形成气体内循环,实现互补;二是收完蘑菇以后,可以作为底料供草莓的营养,这样也增加了草莓的产量;三是,蘑菇在出菇时会产生热量,可以使草莓提早上市;较常规的草莓种植模式,增加了一季蘑菇收入,提高了棚的利用率。总之,一句话好处多”朱建国说

朱建国说“由于今年第一年种植,茬口没排好,管理不到位,到目前一个棚的蘑菇才卖了3万多,除去菌种和人工成本1.6万元,还有近2万多的收益。若是将定值时间由1月底提前到11月底,一个棚至少可以收6万多”。

过年期间,蘑菇价格普遍不高,县城批发价6元/kg,收益不高,若按照此价格能保本就不错了,“想起了万能的朋友圈,利用发微信宣传,朋友转发,过年期间,来这采摘蘑菇的市民最多时每天可以达到200多人,可以不夸张的讲,大半个精河县的人都知道我这有蘑菇采摘园,期间甚至还有乌鲁木齐的市民过来。”社员任文霞说。微商模式使原本每公斤不到6元的蘑菇,单价瞬间翻了一番。

目前,该基地还是小学和幼儿园的科普基地,不但赚足了银子还赚足了眼球。

作者:孔德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