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牧羊女唐佳艳的养殖创业故事

鏃堕棿:2016-09-23 | 鏉ユ簮:投稿


 神奇的沧山绵绵不绝数十里,草茂林深,悠悠沧山清澈甘美,养育着一代又一代顽强聪慧的山里人,这不,有个女人,正赶着满山遍野的羊,在夕阳下回归,多么美丽幸福的场景。可谁知道,在这个女人身后,却曾有过一个赌徒丈夫和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就是这个女人,用七只山羊,用一个女人博大的胸怀,有吃苦耐劳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赌夫回头,自己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女状元。

 我相信一句话:人是逼出来的。

 这个女人叫唐佳艳,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女能手,市、区十佳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三八红旗手。她走上养羊致富之路,可以说是被逼上梁山的,用她自己的话说那就是人是逼出来的。

 她1983年结婚,丈夫梁春廷是沧山乡彭家桥村的屠夫,每月收入不菲,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后来丈夫染上了赌博的恶习,不仅杀猪卖肉的钱血本无归,还欠下一屁股的债。据她丈夫事后回忆,他赌博经常输钱,最惨的一次是他从邻乡唐家铺买的34头价值2万多元的肉猪,2个小时之内还没有走出唐家铺就输了个精光。肉摊守不下去了,上门讨债的人络绎不决,梁春廷变卖了家产,抵押了唐佳艳的嫁妆,还欠下了6.5万元的债。那时候,他们一家人衣不遮体,屋不挡雨,炊无柴米。春节,万家团圆的时候,唐佳艳的一家子拖着儿女东藏西躲避债。人逼急了会产生种种念头,那阵子唐佳艳想过外地打工,也想过离婚,甚至想到了死,但最终她被逼出来了,她决定撑起这个被丈夫弄得支离破碎的家,孩子有一个不争气的爸爸,不能再有一个不争气的妈妈。

 1993年,唐佳艳用家里的4条狗换了7只白山羊,另在娘家筹资1000元购买了38只小羊羔¬¬——她决定用养羊来创点收入养家湖口,因为她幼时有过养羊的经验。说来容易做时难,唐佳艳一般要料理家务,一边要放羊,特别是刚开始没经验,不懂得训练领头羊,羊群一出圈就四下跑,急得唐佳艳羊鞭到处追。一天下来,她累得腰酸腿软,声音嘶哑。为了让羊吃上又鲜又嫩的新鲜草,为了远离庄稼,她将羊赶往五公里以外的沧山水库尽头,要翻过好几个山头才回家,人迹罕见的深山老林中时时传来令人毛骨悚然的声音,每次都把唐佳艳吓得直打颤,一回到家她便关紧门躲进被窝里痛苦,发誓再也不干了。可第二天,她依旧拿起了羊鞭…..由于她精心饲养,到年底小羊羔变成了膘肥体壮的大山羊,共发展到75只,出栏25只,获得纯利2700元。

 唐佳艳疲惫的身体和勤劳的果实唤醒了昔日的赌徒丈夫,他放下了屠刀,跟着妻子老老实实做上了牧羊人,就这样两三年下来,他们夫妻俩用山羊赶走了所有追债的人。

 上天是公平的,干了才能发

 1993年至1998年间,唐佳艳夫妻起早摸黑,每天围着羊群转,新建了占地150平米的羊舍,还自费订阅了科技报,购买了大量养羊书籍,四处查阅资料,研究山羊的饲养方法,养羊经验得到了进一步丰富,每年除留下30只左右种羊外,卖掉山羊近1000只,获利近10万元,为了丈夫还掉了所有债务,还把家支撑得红红火火。

 1998年,沧山乡妇联了解到了唐佳艳的情况后,便动员她更换优良山羊品种,饲养经济价值更高的黑山羊,并向区妇联和畜牧局汇报了她的情况,区畜牧局免费为他们提供了7只种羊和养殖资料,区妇联给她提供饲养信息,鼓励她战胜困难,做女同胞致富的领头雁。她的干劲又来了,为了全面掌握黑山羊的养殖技术,她四处拜师求教,花费近2000元钱,从外地请来兽医专家给她传授技术,为了掌握黑山羊的接生技术,唐佳艳甚至向乡卫生院的妇产科医生求教。黑山羊病倒了,她丈夫梁春廷便通过解剖经验和所学的黑山羊防病知识迅速加以诊断。她相信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自费订阅多种报刊资料,坚持收看一些科技养殖栏目。由于唐佳艳夫妻的齐心协力,黑山羊的养殖技术全面掌握了,滚动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到2000年,她家共发展黑山羊2000头,出栏1000头,获纯利60万元。2001年,她又搞起了联动开发,引进特种养殖棘刺猪(此猪成年体重10公斤,味美,市价高),搞起了羊楼上猪楼下的立体养殖,承包水面11亩,利用羊粪猪粪养鱼,扩大投入产出比,提高饲料利用率。综合养殖齐头并进,包括黑山羊的产出收益就超过了100万元。
<br />
 如今唐佳艳的羊仍然膘肥体壮,她种的草郁郁葱葱,她说干就要管,管好了才能赚钱。疫病是养殖业最大的敌人,她懂得防重于治的道理,她家基本上自备有了各种疫苗,羊群能及时得到防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