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庭院经济”开拓农村增收致富新途径

鏃堕棿:2017-03-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农村跟城市相比,最大的优势是田多地大,但经济却相对落后不发达,这几年来,有些新型农民自己改造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因此致富的不在少数,但庭院经济想要推广起来,难度系数还是很大的。  图:吐尔贡·买买提尼牙孜家的庭院养殖区  走进新疆阿克苏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吐尔贡·买买提尼牙孜家的院子,真是气派极了:厨房后面是宽敞明亮的客厅,旁边是花园,沿着花墙是一排葡萄架,再往里是一片菜地,最里边搭起了立体养殖暖圈,鸡和鸽子分层而居,暖圈隔壁,在敞圈里嚼食,圈外便是储备饲草的地方。  “要是夏天来,坐在葡萄架下,吃着瓜果,吹着风,赏着花,别提多惬意!”吐尔贡有点自豪。  “现在知道好了?不记得你的院子以前多乱啦?”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驻村干部马建军打趣道。吐尔贡不好意思地直挠头,经过介绍,才知道,客厅原来是草房,花园原来是羊圈,再往里干脆就是乱糟糟。  自治区组织部的干部驻村后,就发现村庄庭院存在严重“脏乱差”问题,各村干部群众的庭院功能不完备,居住生活条件比较简陋。院内硬化绿化不够,平时灰尘四起,雨天泥巴满地;厕所大多不达标,保护不了隐私,处理不了粪便,屏蔽不了气味;木材、麦草等杂物散乱堆放,既不便使用,又影响美观,还容易引起火灾。暖圈、沼气池、青储窖等设施大量破损闲置,未能发挥作用,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条件差,污水、垃圾、粪便处理不及时,苍蝇蚊虫多,影响健康。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发现,玉斯屯克和田村居民庭院占地普遍在1.2亩以上,许多院子占地2.5亩,有的甚至超过4亩,但大多数没有种植、少有养殖。与大田相比,庭院多为优质土地,或可改造为优质土地,且离劳动力近、离水源近、离粪肥近,既可以充分利用劳动力的闲碎时间,又可以及时配置水、肥等资源,所以在庭院可以发展集约经济,最大限度地发挥劳动力、空间、土地、水肥等要素的效用,实现增收。  “在现有劳动力素质情况下,大田里的增收潜力受到很大制约。这些年经过土地平整、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改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农业技术培训等措施,大田里的增收潜力挖的差不多了,必须要有新的出路。”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处明告诉记者,庭院改造后,可以优化各功能区的结构,合理安排各要素间的关系,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让庭院变得干净卫生、整齐美观,让人使用起来更方便、更健康、更舒适,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
庭院养鸡  但提出改造庭院、发展庭院经济的话题,没有几个人响应,甚至有人说,大田里那么多土地都收入不了几个钱,靠院子里巴掌大的一块地增收是不可能的。  工作队想到让干部群众走出去、开眼界,学榜样、换脑筋,在他们帮扶的6个村选了65名干部和积极分子去了和田,看了4个县市的17个乡镇发展庭院经济情况,从和田回来后,村里干部群众的思想转变非常快,发展的积极性非常高。有的说,我们原来不知道,庭院里的土地还可以像和田这样安排。有的说,我们以前太不珍惜自己的土地了,一直白白浪费着。有的说,院子里的地是最宝贵的地,一定要让它多种菜多养羊,还要让它更漂亮。  “我们把发展庭院经济的重要意义告诉大家,帮助乡亲们把增加收入的账算清楚,把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讲明白,然后要充分尊重群众的发展意愿和具体选择,要允许群众的思想认识有差距,允许干部的能力水平逐步达标,不能搞‘刮风’,不能搞强迫命令。” 赵处明说,玉斯屯克和田村选了18户做试验示范,不到1个月时间就发展到150多户。  改造庭院、建设和完善庭院经济的基础设施,需要较多的人力物力,“一般情况下,改造建设1.2亩大小的院子需要20个左右的劳动力和1周左右的时间。”赵处明介绍,工作队与村党支部一起组织互帮互助和集体劳动,抽调精干劳动力组成突击队,或把三户五户家庭组成一个互助组,把各家劳动力都发动起来,一家一户地整理,一家一户地推进,现在已有超过200户完成了改造,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划分得清清楚楚,甚至还有手工区和旅游接待区。吐尔贡8月份完成改造后,还接待了几拨来旅游的外地游客,自己种的菜吃不完,不只给工作队送过去,还拿到巴扎上卖钱,“工作队嘛,干的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说起这些,吐尔贡就开心得合不拢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