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海南黑猪变身致富“利器” 特色养殖助推扶贫路

鏃堕棿:2017-03-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导读】近几年海南省积极与脱贫攻坚做斗争,而产业扶贫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好方法,对此,海南省积极利用丰富的禽蓄资源大力开展特色禽蓄养殖,如今海南一公司研发新黑猪品种更是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法宝”。
  在今晚8时播出的第17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中,一只可爱的“巴屯猪”来到了舞台上。它是海南龙健畜牧开发公司研发的新品种黑猪,肉质更香、长得更快、饲养成本更低、抗病力更强,已经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又一“法宝”。海南黑猪  自我省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畜禽养殖产业就一直是广大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精准脱贫的一大“利器”。那么,海南畜禽养殖产业具有什么特色?我省关于特色畜禽养殖有什么扶贫模式?
  省农业厅畜牧业处处长、高级畜牧师冯飞介绍,我省依托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金字招牌,养殖业总量正呈现出不断上升趋势,林下养殖、架上育肥、高床养、生态循环养殖等模式的不断出现和发展,也使得我省养殖模式具有丰富的特色。此外,我省具有海南猪、东山羊、加积鸭等12个国家级品种资源和3个省级品种资源,其中海南猪又分作屯昌猪、临高猪、定安猪、文昌猪等4个品系,品种资源极具特色。
  “同时,我省还引入部分外来优秀品种与当地品种进行杂交,形成了突出的杂交优势。”冯飞举例,屯昌黑猪、定安黑猪等就是当地品种与原产于国外的巴克夏猪或杜洛克猪杂交而生成的。
  “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要依托,省政府办公厅在指导发展特色农业促进精准脱贫的相关文件中提出,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到2018年帮助37.8万贫困人口脱贫及巩固提升。”冯飞说,虽然任务重,但由于特色畜禽养殖业十分契合我省发展环境、知名度又高,现已成为许多帮扶单位、市县的首选行业。
  同时,冯飞还提醒:“特色畜禽养殖业受到市场价格波动、饲养管理水平和动物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不宜盲目投入特色畜禽养殖业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