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云南龙陵:稻鱼种养新模式 效益高

鏃堕棿:2017-03-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云南龙陵:稻鱼种养新模式 效益高
   【导读】云南龙陵稻鱼种养由来已久,只是过去养殖方式一直以粗放为主,如今随着技术的创新改进,养殖模式也变身精养、集约化养殖。如今靠着稻鱼种养新的养殖模式,农民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龙陵县稻鱼种养历史悠久,随着稻鱼种养技术的改进、创新,从过去的平板式、粗放式养殖,发展到工程式集约化、集成精养式养殖。但由于部份农户投入少,管理不善,品种单一,种、养效益差。为使广大农民真正掌握稻鱼种养技术,县水产站和县农科所以基层农业体系建设项目为契机,加大推广力度,以办样板带动稻鱼种养发展。
  2016年在龙江乡弄岗村举办稻鱼种养示范户140户,面积样板420亩,投入资金7.42万元(每户补助鱼苗50千克、稻谷种5千克,两项合计每户补助人民币530元)。此次样板于乡农科站水稻高产示范样板相结合,进行稻鱼种养综合集成技术展示。该样板从田块规划到鱼沟、溜开挖都有专人负责,保证了鱼沟、溜的开挖质量和稻鱼种养技术的传授,经过三个多月科技人员与农户的精心饲养管理,稻鱼种养综合集成技术示范效益较好。
  据组织专家组和农科人员测产结果。鲜鱼平均亩产45.5千克、稻谷608.9千克,农户亩获得稻、鱼收入3769.82元,扣除直接成本1280元,农户每亩纯收入2489.82元,全村共增加纯收入104.57244万元,取得了较好示范效果。将为2017年龙陵扩大稻鱼种养综合集成技术的推广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