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信丰县:“油茶+精准扶贫” 农民脱贫又致富

鏃堕棿:2017-03-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信丰县:“油茶+精准扶贫” 农民脱贫又致富  【导读】为了更好的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新风信丰县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将油茶产业当做扶贫产业发展,如今茶油树变身群众的“脱贫树”“摇钱树”,人们不仅摘掉了“贫帽”,生活质量也好起来。
  近日,信丰县正平镇共和村贫困户刘杰生说,“生活质量比以前好多啦。再过几年,这片油茶产业示范区将是我们的致富园。”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信丰县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将油茶产业的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信丰县依托国有林场,发挥国有林场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整合低效林地和扶贫资源,充分利用火烧迹地、采伐迹地、疏林地,采取全县统一规划、乡镇统一流转、林场统一实施,投资1亿多元打造了2万亩油茶扶贫支柱产业,并按照“国营林场+贫困户+基地”模式,国营林场与贫困户按3∶7分红的经营办法,针对贫困程度较深的4016户在册贫困户,由县里统一规划新造2万亩油茶扶贫示范基地,以每户贫困户认领新造5亩油茶林为标准进行帮扶。油山镇贫困户郭承桂说,委托林场经营既解决了单家独户经营成本高、缺乏技术的困扰,又克服了连片流转难、采摘管护难等问题。同时,该县国有林场由此增加近2万亩的林地经营面积,实现了从原来单一的营造速生丰产林,向多种经营模式的转变,巩固了国有林场改革成果。
  据悉,油茶属山茶科油茶属,嫁接苗一般三年开花,四年挂果,七年进入盛产期,而且稳产期60年以上,贫困户利益长效稳定,油茶将成贫困户的“摇钱树”。鉴于油茶产业收益时间较长,该县积极探索与水土治理相结合,在油茶林中推广种植山稻、藤茶和地稔等经济作物,破解短期增收瓶颈,让油茶产业帮扶户短期实现增收脱贫。同时,种植山稻、藤茶和地稔等经济作物,还可以控制水土流失,抑制油茶园杂草生长,起到免耕和降低抚育除草成本,提高土壤肥力。
  据统计,今年,该县在油山林场、正平共和等7个精准扶贫油茶示范区,共1198.3亩油茶林下试验种植山稻407.5亩,投入资金52.16万元,产值达179.7万元,纯收入127.5万元。种植山稻可以耕代抚,减少油茶抚育成本,据样本检测,每亩可减少抚育成本500元。此外,每亩山稻种植可安排务工人员10人,贫困户可通过务工、利益分红等形式获得经济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