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食用菌前景高 成灵宝市农民致富“新宠”

鏃堕棿:2017-03-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mog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食用菌</a>前景高 成灵宝市农民致富“新宠”  食用菌产业具有成本低,回本简单,周期短以及种植简单等特点备受许多人的青睐,近几年河南省灵宝市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如今不仅总产量破11万吨,产值也达12亿元,已成为当地农民继苹果产业后新增的增收致富产业“新宠”。
  产业化发展稳步提升。目前,该市15个乡镇中有14个食用菌生产已具一定的规模,5个乡镇规模超500万袋,3个乡镇规模超千万袋;超十万袋的村151个,百万袋以上大村24个,最大规模超过600万袋;万袋以上香菇大户达3672个,其中5万袋以上209个。全市30万袋以上食用菌核心基地总数已达60个,其中50万袋以上39个。以昌盛菌业生产基地为代表的高标准、设施化成为基地建设新标杆,形成多个配套设备全、设施标准高、香菇规模超百万袋的示范园区。
  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该市目前注册成立的食用菌企业、合作组织超过100家,其中市级以上产业龙头9家、木屑加工15家、菌种生产7家、菌袋生产1家、菌棒加工3家、出口加工5家、菌品深加工2家、废弃菌棒再利用2家、交易市场2个,涵盖了原辅材料加工、菌种生产、菌棒制作、菌品加工销售出口和循环利用等产业链上下游多个行业,安置和带动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的群众超过5万人。特别是闽钱、亨佳、佳福、沐恩等外贸型企业食用菌出口稳步提升,1至9月份已出口创汇3400万美元,超过去年全年出口总量,食用菌出口加工项目已成为该市招商引资和投资的热点。
  珍稀品种肚菌快速发展。羊肚菌是世界上名贵的食用菌品种,经过两年的试验栽培,今年,该市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取得突破,大王、阳平、焦村、五亩等乡镇群众种植积极性高涨,该市栽培面积已超过300亩,亩均鲜品产量达到300斤,吸引了该市和外地3000多人前来参观学习。预计2017年该市羊肚菌栽培规模将突破500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