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致富之路:养羊使得他脱贫致富

鏃堕棿:2017-04-08 | 鏉ユ簮:第一农经

图:致富之路

  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的进步,农村许多比较贫困的人得到了脱贫的希望,农户们通过种植养殖等渠道达到致富的希望。

  4月2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长沙市天心区小蜜蜂义工协会会长杨士泉没有闲着。一大早,他就驱车赶往宁乡县巷子口镇官山村的贫困户李寿辉家,看他家的养得怎么样了。同行的还有协会的6位志愿者,带着米、油、面、毛毯等慰问物资。

  3个小时后,汽车翻过一片山岭,抵达一个小山窝,抬头可见几栋白色房子,中间一栋就是李寿辉家。听到汽车的声音,李寿辉的妻子廖梅吾迎了出来。看到杨士泉,脸上笑开了花。

  2016年8月,杨士泉从共青团长沙市委得知李寿辉家的情况。当时,一个五口之家:一个刚去世,一个患腿疾,一个患眼疾,一个患风湿病,还有一个在上高中,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患风湿病的李寿辉给别人打工的微薄收入。杨士泉决定帮助李寿辉家脱贫。他带着小蜜蜂义工协会帮扶小组,为李寿辉家送去了大米、植物油、毛毯、台灯等物品。杨士泉说,我是来扶贫的,但是我没带钱来。

  听了这句话,村干部和李寿辉脸上掩饰不住失望。杨士泉解释道:“我如果直接给钱给你,要不了多久你就花完了。而帮你发展产业,才是长久脱贫的方法。”

  李寿辉家位于宁乡黄材水库库尾,附近有大片草地,屋后是山坡。杨士泉了解到李寿辉有养羊的经验后,提出对他进行养殖业援助,从提供羊羔、技术输送、药品保障到成羊销售,全过程给予帮扶。同时帮助解决他女儿的读书费用问题。李寿辉这才眼睛一亮。

  “养羊我没有销路。”李寿辉心里也有担忧。

  “你养的羊我全部回收。”杨士泉一句话让李寿辉吃了定心丸。

  回到长沙,杨士泉就发动志愿者们认领买小羊羔,很快20只羊羔就全部被认领完。2016年9月的一个周末,小蜜蜂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从浏阳黑山羊基地买了20头羊,为李寿辉送去。同去的还有兽医和养羊的师傅,现场教李寿辉养殖方法及预防疾病。志愿者们还动手为他搭羊圈,干得热火朝天。

  如今,半年多过去,李寿辉家的羊群发展到了30余头。羊圈里,出生两个月的小羊羔活蹦乱跳,还有几只已经“有孕在身”。“羊繁殖比较快,母羊每年能生产两三次,半年来已经增加了10多头。看到羊羔,我就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李寿辉高兴地说。

  官山村扶贫专干李根深给他算了一笔账,今年只要出栏10多头羊,收入就能达2万元。李根深说,养羊有稳定的可持续的收入,这种帮扶很符合李寿辉家的实际,只有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李寿辉表示,自己现在很有干劲,有脱贫的信心,快的话一两年就不会再给政府添麻烦,有了能力还能帮助其他乡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