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研究生返乡创业养羊致富

鏃堕棿:2017-04-08 | 鏉ユ簮:第一农经
研究生返乡创业致富

  研究生毕业的张洁放弃了找一份好工作而是选择返乡创业养羊致富,让自己家乡的特色走出去带着乡亲们发家致富。并且想把这个事业越做越大。

  梦想:让沂蒙山羊走出大山

  19日中午,记者来到沂水县院东头镇姜家坪村找到了张洁,姜家坪村位于半山腰上,通往村里的路是一段很长的上坡路,而张洁家位于村子最北边。

  在记者来之前,张洁刚宰了一只羊,并进行了分割、包装,“现在都是运到青岛后再进行宰割,今天主要是要为我的淘宝店拍照片。”张洁笑着说。戴着黑框眼镜,一身朴素干练的装扮,这个只有24岁的姑娘,去年刚被保送了中国石油大学的研究生,并被推选为学校的研究生会主席,在外人看来,这个优秀的姑娘毕业后完全可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而,她却偏偏要“不走寻常路”,回乡养羊

  “其实养羊这个想法在2013年的时候就有了,大三刚结束时学校要求我们每个人写一份创业计划书。”张洁说,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她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计划书的内容也自然而然与家乡联系在了一起,“小时候我们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养羊,2013年羊肉的价格达到了顶峰,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想养羊,所以我就深入了解了我们当地的沂蒙山羊。”然而这一了解,却让张洁发现里面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我们沂蒙山的羊品质好,在外有知名度,但长久以来乡亲们却找不到一种好的销售渠道,都是被小贩以最低的价格收购。”张洁说,“我更想做的是帮助乡亲们把这种产品推广出去,这是我的梦想。”


山羊养殖

  “只有我自己先壮大起来,老百姓才会相信。”于是2013年底,张洁和父亲投入了30多万元在自家后面建起了两排羊舍,购买了80只母羊140只小羊,张洁还成功在老家注册了养羊合作社,并开始逐个拜访周边的养羊户,达成订购协议。就这样张洁开始了一边继续学业、一边养羊的过程。

  遇挫:遭遇罕见疫情,决定休学创业

  张洁说,她独自一人去淄博、潍坊等省内的养羊大市实地考察,不断了解市场,和父亲一起像宝贝一样呵护着每一只小羊。张洁的父亲张秀成说,每次放假回家,女儿不等着进家门就冲进羊舍,铲粪、割草,业务熟练得很。

  然而,似乎是对风险考虑得太少,2014年,养羊业遭遇了十几年来未曾遭遇过的疫情,张洁家不仅损失了近百只羊,而且市场上羊肉价格也一路下跌,“一直到现在羊肉的价格还处于最低点。”张洁说,他们一家不仅赔上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大家都说‘你把你爸妈坑了’。”

  而张洁也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我爸妈年龄大了,一辈子就靠种地、打工,够辛苦了,结果还因为我让家里损失这么大。”张洁说,为了给父母减轻损失,她到处寻找方法,2014年12月份在一位老师的提醒下,张洁决定开始卖羊肉,“当时一想原来家乡最好的产品不是圈养的羊,而是农户放养的山羊、自家的鸡蛋、小米等等,这些其实都是资源。”

  张洁到附近村里和农户交流,了解他们山羊养殖的情况,甚至还会和他们一起去放羊,看放羊的环境。张洁购买了真空包装机,收购山羊自己屠宰、分割、包装,开始向同学和老师推销家乡的山羊,还创办了微信公众号。“为了保证质量我们收购的山羊必须是50到60斤的小山羊。”张洁说,但销售的过程也异常艰辛,每次总要等到接到的订单达到一只羊的时候才能宰割,而且张洁要自己一早起来从家里坐车到县城再转车到黄岛,经过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后再挨家挨户把商品送到订户手中。

  为了将这份事业坚持下去,今年3月份,张洁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休学创业。


山羊养殖

  坚持:打造电商平台建立快递网络

  自己去超市、便利店、有机食品专卖店等谈订单,甚至去参加展销会,几个月下来,张洁为家里挽回了6万元的损失。“其实选择这条路特别孤独,休学后这半年我心里有很大的负担。”张洁说,虽然挽回了一点损失,但是她也发现单靠自己卖羊肉的方法并不是长久之计。

  “如何实现羊的批量宰割、配送、如何让羊肉当天送到顾客手中等等,面临很多问题,单靠我自己去完成整个过程并不长久。”张洁说。一度压抑的她甚至走上了青岛当地“有话大声说”的栏目,一是想把自己释放出来,二是想能否寻找到方法。“虽然节目上大家都是围绕着我该不该休学创业的话题来讨论,但是那一次还是让我有机会认识了一些企业家。”此后张洁要来电话挨个上门找这些企业家咨询交流,认识自己的不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有一家羊肉销售企业愿意与她合作,帮助她将他们当地的山羊销售出去。就这样依托这家销售企业,羊肉实现了批量收购、在青岛完成宰割,建立起快速配送网络,当天便可直达顾客手中。“可以说目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而前一公里的问题是我仍在思考的。”张洁说,当前她最紧要的事情便是跑市场,将自己的品牌、将家乡的优质羊肉推销出去。

  “以前我们村里最多的时候能有2000多只羊而现在还不到200只。所以这份事业我不会放弃的,我希望能够把我们家乡的特色重新拾起来,然后推广出去。”张洁说,建立自己的一套完整的屠宰、分割、包装发货、配送体系,这是她未来的奋斗目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