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山药大乡种植户黄明纲山药财

鏃堕棿:2017-04-08 | 鏉ユ簮:第一农经

  山药大乡种植户黄明纲山药财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刘官乡素来有山药之乡的美名,近来打造“中国绿色生态山药之乡”政策优惠下种植户黄明纲着实发了山药财。

  清明将至,气温逐渐转暖,一年一度的春耕进入“最热”时节。3月28日,在2017年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场观摩会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推进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在西秀区刘官乡狗场屯村刘官山药种植园区看到,当地村民正忙着翻土、施肥和播种,将新一批山药下地栽种。

  刘官乡是我市乃至全省山药主产区,具有种植山药的传统和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种植的山药体大丰腴,味道鲜美,入口即化,山药已成为近年来刘官乡潜心培植、扩大发展种植的主要特色经济作物,也成了刘官乡的一张名片。近年来,该乡坚持从实际出发,利用本地特有的山药资源,依托协会运作,发动群众积极种植,深挖和培育广阔市场,把扩大山药特色产业种植作为特色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带领精准脱贫户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来抓,组建刘官山药种植园区,举全乡之力打造“中国绿色生态山药之乡”,突破性地发展山药种植,发展生态农业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走一条强乡富民的新路子已经成为刘官全乡人民的不二选择。


山药种植

  时间回到刘官山药种植园区建立之前的2015年,刘官山药种植尚未形成规模,仅仅是各村村民及散户在“单打独斗”,浪费与丢失了刘官山药种植的优势资源。对于那时的现状,刘官乡党委委员任昌学说,刘官处于邢江河上游,是生态保护区,刘官乡历年来都以发展粮油种植为主,山药种植只是“副业”,而近年来,受国际粮油市场价格影响,种植水稻、油菜等粮油作物往往只能“保本”,村民们始终无法致富。

  为了发挥特色优势,打造“中国绿色生态山药之乡”,带动全乡贫困户能够早日脱贫致富,在2015年被批准建设刘官山药种植园区以来,刘官乡组建专门工作队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到刘官山药产业发展上。经过短短两年发展,刘官山药种植园区产值累计达11100万元,销售收入9000万元,利润4600万元,园区人均可支配现金收入达万元以上。

  “目前种植园区吸引入驻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并已经实现投产,吸引社员总数120人的农民合作社4个,养殖大户19个,园区实现带动贫困农民就业总数达1560人。”任昌学说,山药有良好的经济价值,近年来,经过逐步改良品质、拓展市场和提升品牌,刘官山药产业已经得到了较大发展,刘官山药的市场价格已经从2006年每公斤6元上升到2016年每公斤近20元。


山药

  刘官乡七星村的黄明纲是山药种植大户,在2015年11月28日,西秀区刘官乡首届山药美食节上,他家种植的1.3米长、3斤4两1重,有17.5厘米粗的山药获得山药王的称号,被人以1050元竞拍。他告诉记者:目前,乡政府正积极引导发展山药产业化种植,打破“零、散、乱”的小农经济种植模式,实行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刘官山药产业的发展壮大,同时,还积极邀请有关蔬菜专家、讲师以及本乡的乡土人才对协会会员就规范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山药的保鲜、山药种子过冬的储存、山药种植中土壤的选择、肥料的选择和施肥技术等进行培训,提高农户种植水平。

  “有政策扶持,有政府投入,相信山药种植能成为我们村民致富的好产业。”黄明纲说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