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东北驴妞返乡创业离北京回农村养驴

鏃堕棿:2017-04-18 | 鏉ユ簮:第一农经

  王艺洁昔日也是北上广的北漂一族,但她选择了返乡创业,养起了家乡的东北。自封东北驴妞王。

  “我有一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小时候唱着这首儿歌时,父母和她都没想到,若干年后,这位柔弱的女孩放弃北京白领工作走上创业这条路,舍弃城市生活,居然跑到农村养驴。她,就是自封“东北驴妞”的益园肉驴养殖基地庄主、85后女孩王艺洁。

  北京寻梦却厌倦白领生活

  大学一毕业,和许多同龄人一样,王艺洁怀揣梦想来到北京,很快,在北京的一家公司找到工作,当上了白领。王艺洁隐隐逐渐厌倦了繁华却孤独的生活、平稳而乏味的工作。有几次到北京郊区的乡村做考察时,她对农村生活及农业发展有了新的了解,也对生态型新农村建设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时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可以有所作为。”王艺洁说。

  后来父母劝她回东北老家工作,加上身体需要调理,2014年,王艺洁辞去了北京的工作返回大连。回大连后她一边找工作,一边调理身体。偶然的机会于是开始关注阿胶产品,发现市场上的阿胶价格一直在上涨,销路非常好,而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驴越来越少了。

  做了很多市场调查后,王艺洁决定自己创业。“对于养驴这件事我没觉得会有多累,因为市场冷门,反而是我的机会。”王艺洁说。

  WIFI、空调、写字间……以前心中的理想地,如今早已离远去;挎包、职业装、高跟鞋……那些曾经的标配她早视为累赘,毕业四年的女大学生放下城市生活和安稳工作,决定到农村去养驴!


王艺洁

  用可行性报告打动父母获得支持

  其实在创业前王艺洁都没有在农村生活过,只是在北京工作时因为工作原因接触过农村,在城市生活了20多年,现在自己选择去农村养驴,王艺洁自己都有点惊讶。

  王艺洁整理思路,决定就做以养驴为依托的生态农业。当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大家后,所有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她的妈妈更是觉得女儿是在开玩笑。

  王艺洁母亲说:“一个女孩大学毕业了你说你做个白领、在城里好好工作多好啊!原先在北京工作真的挺好的。岁数也不小了,寻思让你回来找个对象吧,回来对象不找不要紧,成了养驴的了!这大姑娘我养的亏死了!供完大学了,回来养驴!当初不如不上大学了,赶不上在家养驴算了……”

  虽然,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但这并没有打消王艺洁养驴的念头。之后的几个月里,她疯狂地学习肉驴养殖知识,多次到山东等养驴大省去实地考察、调研。最后,当她拿着自己撰写的可行性报告,向父母阐述了肉驴养殖的前景以及如何规避风险后,父母态度转变了,答应为她的项目出钱、出力了……

  在创业考察的过程中,除了父母的支持,她还得到了很多扶持。王艺洁说自己“遇到好时候了”,就是国家支持全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政策。2015年9月,王艺洁的金州杏树益园肉驴养殖基地正式成立,

  从选取场地,到地面的铺砖,盖房子,驴槽的设计安装,然后从山东进了50头驴,王艺洁都自己做。

  初尝创业滋味遭遇驴苗集体出逃

  王艺洁在杏林村选取了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基地,引进了驴苗,开始了她名副其实的“驴妞”生活。虽然养驴不需要太多的“技术含量”,但也不是件轻松的活儿。从配饲料、喂食、洗澡,到清理驴舍、防疫保健……她都亲力亲为,每天围着驴打转。

  令王艺洁始料不及的是,刚刚引进驴苗不久,就发生了几十头驴崽踢毁围栏集体“出逃”事件。眼看着一头头力气比她大很多的驴往外跑,王艺洁根本没有任何办法拦住它们。

  “多亏当时父母在场,再加上附近村民连夜赶来帮忙,终于把出逃的驴一一拦住,当时逃得最远的驴已经跑到五六公里之外。”王艺洁说。

  从那以后,王艺洁为驴舍加装了钢护栏,更是每晚都要来驴舍巡逻几遍,直到驴儿们慢慢适应了周围的环境,自己才能睡上安稳觉。

  养驴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她却乐在其中。时间就这样在既辛苦又快乐的日子中过去,当初饲养的小驴苗现在已经长成可以出栏的健硕肉驴了。

  “养驴的日子虽然辛苦,我却乐在其中。每当看到驴儿们大口大口高兴地吃草料,吃完了还向我眨眼、亲昵地用头蹭我时,所有的辛苦都消失了。”王艺洁说。

  在王艺洁的精心饲养下,转眼驴儿越长越大,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为我用的都是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好饲料,成本非常高,小驴长大之后,越来越能吃,以前看资料上说一年有个三千块钱的饲料费就够了,可事实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越大越能吃,一天要吃四顿饭,还要喝大量的水,很快就没钱买饲料了,我这个闹心啊……”王艺洁感叹创业种种想不到。

  原来以为很好养的驴其实并不好养,王艺洁吃了不少苦。看着女儿创业人单力薄,王艺洁的爸妈也跟着白天黑夜的干活,而且不领工资,“我觉得特别对不起他们,不仅养大了我,还帮着我养驴。”王艺洁眼圈红了。“不过我爸妈倒是一直很支持我,也很乐观。”

  “东北驴妞”创业带动附近农民一起养驴

  王艺洁整天在驴圈里忙前忙后,戴着眼镜的小姑娘想成为相当于饲养员的“驴倌”,着实让人费解。基地附近的村民也感到好奇和不解。王艺洁却乐在其中,还自封“东北驴妞”。

  也许是她的执著或自信,也许是受到她的精神感染,让王艺洁意外的是,周围的那些农民邻居竟然提出想跟她一起养驴。“肉驴基地刚成立的时候,周围的那些农民都觉得我们一家人挺奇怪的,农活也不会干,还跑到农村来创业,但是看到我们养的驴苗那么好,很容易繁殖,收驴皮的价格又一直在涨,驴肉的营养价值还高,他们也动心了。”王艺洁说。这让王艺洁特别高兴,因为自己做的事情得到了别人的认可,于是决定扩大规模,成立农村合作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