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陈光车:从放牛娃到老牛倌终脱贫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7-04-19 | 鏉ユ簮:第一农经

  陈光车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当地干部帮助下成功脱贫,走上了致富道路,而他身后那几十只就是他的脱贫宝贝。

  4月16日,古田县鹤塘镇仙山岗山脚河边,一群水牛或在啃食青草,或卧在泥地休憩,“牛倌”陈光车正在细心地为头牛“大灰”梳洗。

  “大灰是我们家任劳任怨的劳模,我没空的时候,全靠它领着牛群觅食。”仿佛是听懂了老陈的话,“大灰”抬起硕大的脑袋,在主人的肩上蹭了又蹭,逗得陈光车哈哈大笑。

  今年49岁的陈光车是仙山村农民,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以及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一年到头跟在牛屁股后转悠的他,不知不觉间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能手和脱贫示范户,村里人都亲切地称他为“牛总”。他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建起了两层楼房。


陈光车和大灰

  命运多舛——

  被压弯腰的“铁汉子”

  仙山村位于鹤塘镇西部,距镇中心3公里,风光秀丽,物产丰富,尤其是民风淳朴,是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以往村民们一提起陈光车,总是摇头感叹他们一家命运多舛。陈光车刚出生一年多,母亲患病去世;多年来,他与年老体弱的父亲陈开院相依为命,二人栖身在简陋的祖屋里。数年前,年已八旬的老父亲又患上眼疾,因没钱治疗,一只眼睛失明。贫困的家境吓跑了一个又一个姑娘,陈光车至今未婚。每天他不仅要起早贪黑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更要外出打些零工贴补家用,生活的重担早早地压弯了这个壮实汉子的腰。

  陈光车念了一年多小学就辍学了,回到家里给别人家放起了牛,从此便与牛结了缘。陈光车说,他拿起牛鞭的第一天,父亲告诫他“人勤不一定能挣大钱,但懒惰一定会挨饿”。这句话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里。

  然而,给别人放牛一直摆脱不了穷困。“到了年底,算算挣到的钱,除去开支,所剩无几。”紧巴巴的日子让陈光车感到心酸,总想着趁年轻闯出一条路。

  1995年,经人推荐,陈光车拿出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转行养起了当地特有的白羽半番鸭。“半路出家”谈何容易,由于技术和销路等方面的原因,陈光车的养鸭之路一直磕磕绊绊,但他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养鸭最难过的关就是病害防治。陈光车至今记得,那是2005年,已经养鸭十年的他可以算是一把好手了,可还是百密一疏,鸭群遭遇瘟疫侵袭。心急如焚的他连夜从镇里的畜牧站买来疫苗,200多只鸭子总算救回了几十只。刨去年初进鸭苗的近千元钱不说,还欠了1000多元的饲料赊账。

  2015年2月,陈光车一家被古田县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户。

  峰回路转——

  “老活计”铺就脱贫路

  古田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陈光车一家享受到各项好政策,镇上还针对他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份扶贫计划表。镇林业公安派出所所长吴鹏举和老陈结成了帮扶对子。老陈一家的生活,终于峰回路转。

  吴鹏举和老陈父子俩一合计,决定还是从陈光车最熟悉的养牛入手。一来,陈光车从小养牛,有经验又有基本的防疫技术;二来,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许多有条件的村民都搬走了,闲置土地多了,最为重要的是,仙山村山场大、水源好,正好符合养牛需要,在管理上也不需要重体力。

  通过吴鹏举的积极奔走,2016年初,陈光车领到了由县农业局帮扶的1.5万元扶贫款,加上自己筹措的5000元,老陈买回了第一批3只牛犊。“加上原有的两头牛,瞬间觉得家里热闹了起来。”老陈说,“当时我笑得合不拢嘴,精准扶贫政策给了我脱贫致富的好机会!”

  从此,陈光车和父亲一起用心养牛,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同时,吴鹏举又帮助其申请来第二批中央财政扶贫专项补助资金5000元,还为他找来镇里的畜牧专家给予专业指导,帮助陈光车借助养牛这个“老活计”脱贫致富。

  养牛是件辛苦活,每天清理牛粪,喂牛吃草、饮水,颇费功夫。一年多来,陈光车家里牛舍两头跑,凌晨4点就爬出被窝,割草、剁草、喂牛、打扫牛圈,每次牛生病,他都精心照料。随着牛群规模不断扩大,父子俩也开始有了稳定的收入。

  谈起去年的开心事,陈光车掰着手指点了起来:第一项是养牛,通过循环种养模式,他已经拥有了16只大大小小的水牛,去年底卖了5只小牛,收入2万多元;第二项是出租耕牛,农忙时节连人带牛一天500元,一年下来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第三项是利用空余时间种植水稻,一年收成500多公斤稻谷,解决了全家口粮问题。短短的一年多,老陈一家就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好事连连——

  “老牛倌”有了新期盼

  如今,养牛事业已初具规模,陈光车的目光也放得更远。“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连人带牛出租耕田的模式肯定要被淘汰。下一步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因为专家说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牛肉消费量呈递增的趋势。”言语间老陈不禁笑了起来,“另外,牛舍也要翻修,牛的放养要变为棚养,这些都要一步步来。”

  去年年底,靠着养牛的收入,陈光车父子俩在老屋边的空地上,建起了占地7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眼看着要告别蜗居了数十年的破旧老屋,老陈相当激动。每天傍晚回家把牛安顿好以后,他总要来这里忙活一阵,不管是挑上几担沙子,还是抹上几把水泥,这都让他心里感到特别踏实。

  陈光车的日子好起来了,可他也没有忘记帮助周围的乡亲。“如今我日子过好了,不能光图自己享受,也得帮助生活困难的左邻右舍。”陈光车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当村里的其他养牛户有什么疑难问题前来请教,他总是耐心予以解答,牛什么时间喂、喂多少,天冷要保温、天热要通风降温……他把自己的养牛经验分享给其他养牛的贫困户,希望他们早日脱贫。

  谈起对未来的期许,陈光车不好意思地涨红了脸。他说,最大的期盼是能找个媳妇,以前由于家里穷,心中底气不足,自己总在姑娘面前抬不起头,结果一拖再拖,至今还是孑然一身。陈光车说,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他准备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周边的群众入股,带动他们一起致富。他坚信,有党的好政策,只要勤劳,一定能成家立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