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李志粉:回家种红薯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鏃堕棿:2017-04-27 | 鏉ユ簮:第一农经

  李志粉当年靠着毛皮生意起家,而如今华丽转身已经是有名的“红薯大王”,其产品畅销大江南北,红薯产业一条链更大声搞农村旅游业,这个女强人谁提到都得竖起大拇指夸一句啊。

  回家种红薯 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戴着一副眼镜,中等身材,留着干练的中短发型,这是43岁的李志粉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而泼辣豪爽的性格、说话直言不讳的表达方式则能让李志粉跟人很快缩短距离。正是这个没有老板架子充满亲和力的女人,成了元氏县民兴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做皮毛生意的李志粉就成了东城角村的名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那时候的李志粉无论是加工皮革还是养殖獭,诚信做生意就在她心里埋下了种子。2008年,自家已经富裕起来的李志粉怀揣着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梦想,于2009年初注册了村里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她让自己的丈夫做法人代表、管理合作社具体运作,并用自己的皮毛生意资金做支持。“起初我们只有5户社员,土地也只有80多亩,不过当时就找准了定位,种植作物为红薯,并简单制订了合作社发展规划。”李志粉说。


赵志粉

  李志粉的元氏县民兴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二年春天,红薯的销售价格从每斤6角涨到了2元,社员们种的红薯一下变多了。“2010年春天之后,大家看到红薯销售价格高了,便都一窝蜂地种红薯,也怪我当时没经验,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规划种植量。”李志粉说,谁成想到了2010年秋天,红薯种植过量,销售价格一下从2元降到了3角,社员们慌了。李志粉心想,既然自己是社员们的主心骨,她就必须咬牙前进。她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帮着社员联系红薯储存地点和红薯的深加工。即使这样,20多万斤红薯还是无法全部卖掉。看着社员们焦虑的样子,李志粉决定,自己出钱把红薯全收购了,绝对不能让老乡们亏本。

  再一次用自己的钱 赔偿社员损失

  经历了这次危机之后,李志粉决定要拥有属于自己合作社的红薯窖。“我们红薯滞销时我就到处找窖储存,不仅花钱还麻烦,要是有了自己的红薯窖不仅可以错时销售、把红薯卖到更好的价钱、实现利润最大化,还可以争取让更多村民看到优势积极入社。”李志粉说道。


红薯

  就这样李志粉自己出资,流转了180亩土地,找人建了一座红薯储存窖。可谁想到,这座让李志粉投资50多万元的红薯窖,用了一年多就坍塌了,70多万斤红薯都被掩埋地下。“当时是2013年春节前夕,我们组织人一直抢修到腊月二十八,可还是有不少红薯埋在了窖里。”李志粉心里难受啊,“我成立合作社,就是想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可为啥这么不顺,这合作社还要继续做下去吗?想了很久以后,从不服输的李志粉决定先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