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精准扶贫蓝德新养山鸡脱贫致富

鏃堕棿:2017-04-27 | 鏉ユ簮:第一农经

  蓝德新可以说是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精准扶贫引进产业带销路授之以渔,如今已经靠着养山鸡脱贫正打算发展更多产业走上致富路。

  19日上午,记者在蓝德新家看到,房屋已经修葺一新,门口大片成荫的槟榔林、鸡圈里的300多只鸡苗正在闲庭信步。

  蓝德新是罗蓬村委会保球小组村民,大儿子已经结婚分家,二儿子蓝志忠在一次摔车事故中摔伤左小腿,干不了重活,后来又检查出罹患“骨瘤”,先后在解放军425医院和解放军301海南分院进行治疗,光这笔治疗的费用耗费了蓝德新夫妻所有积蓄。


山鸡

  蓝德新说,扶贫帮扶前,家中没有什么实际的经济来源。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家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一家五口人一年的人均收入也就1000多块钱,现在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2016年的人均收入已经差不多达到了12000元。不仅养殖了一些猪和山鸡,开辟了一块槟榔种植园,而且生病的二儿子还被市里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聘用,家里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为了帮扶蓝德新,扶贫人员根据其家庭成员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找准路子,扶在点上,通过发展产业,引进品种,养殖山鸡;最终,精准到户,引领脱贫。

  吉阳区副区长蔡曜泽说,要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是,树立品牌农产品概念。积极推动发现好产品、树立好品牌,推广销路渠道,培育好的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达到优质农产品良性循环的闭合。根据蓝德新家的实际情况,区政府决定利用其门前开阔的场地,帮助发展林下经济,加种槟榔林,在槟榔林下建立养鸡场。在技术人员的帮扶下,2017年3月,由区政府提供种苗,蓝德新首批养殖的460多只山鸡全部销售完,叫好又卖座。

  “优品有优价。”消费群体更青睐农村无公害农畜产品。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下一步可探讨通过“电商”平台,依托三亚消费市场推进“精准扶贫”,增加农村家畜产品的销路,让更多农民脱贫致富。蓝德新养殖的山鸡到了出栏的时间,为了帮助其将山鸡及时销售出去,政府、企业,社会力量共同凝聚起来对扶贫户展开帮扶,2016年8月26日,相关部门利用微信、QQ群发布有关信息,三亚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海南农友会、天涯之声积极响应,“心连心”、“爱在天涯”等志愿者组织参与爱心接力,在微信群转发贫困户山鸡进行爱心认购,协会成员、志愿者、市民、企业纷纷响应,有的提前联系到农户购买,460只山鸡很快全部认购完成。


吉阳区帮扶人员看望精准脱贫户蓝德新

  帮助精准脱贫户脱贫,要制定“一户一策”的扶贫措施,依据村民具体情况、致富意愿、劳动能力等具体情况,吉阳区提供多样化的养养鸡、种植瓜菜等特色农业,并成立农村合作社,推进产业项目扶贫,让每户都有致富门路,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家庭的贫穷问题,不能让老百姓刚脱贫又返贫。

  国内许多地方的扶贫工作都是采用产业扶贫,给贫困户产业扶植,帮他们打开销路让其有业可做有货可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