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她是如何做到东北三省农村淘宝销售冠军的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第一农经

  只有你不敢想的、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王琪当初面对自己身后背负着200多万元的贷款,还有370个贫困户的土豆订单和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她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往前冲,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努力的试一试,最后成为了东北三省农村淘宝销售冠军,“双十一”全国农村淘宝预售第一,总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为很多贫困家庭购买农资、农机节省了开支。


土豆

  4月底,王琪指着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坦途村旁的一片荒地说:“一个月后,这里将建起一家土豆淀粉加工厂。”面对这一切,王琪显得举重若轻。因为,27岁的她已经不是第一次“折腾”了。

  她第一次“折腾”,是2015年从英国留学归来,没有选择留在北京的一家商业银行做白领,而是回到家乡白城市镇赉县坦途村,在这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做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面对全家的反对,她选择了用实际行动回答——2个月时间,走访了坦途村周边4个乡镇几十个贫困户,推广村淘项目。

  “再不走我就放狗咬你了!”王琪记得第一次走进贫困户王大爷家,被人认为是传销骗子。王大爷手里牵着大狼狗,愤怒地吼着。执拗的王琪第二次来,学会了“不空手进门”,带着一提手纸。直到王大爷从她的村淘上买了一部手机,比市场价便宜600多元,才终于相信她。

  那一年她成为东北三省农村淘宝销售冠军,“双十一”全国农村淘宝预售第一,总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为很多贫困家庭购买农资、农机节省了开支。

  王琪的第二次“折腾”是决定帮贫困户代销农产品。坦途村位于黄金水稻种植带,土质为弱碱性,大米品质好。但由于缺乏知名品牌,价格一直不高。王琪决定利用大米中的胚芽成分,开发宝宝粥米,并推出1斤试吃装,在网上销售火热。

  截至2016年底,她销售100多吨大米,帮扶20多户贫困户收入翻倍。村民刘宏伟说,卖了几十年大米没有高过一斤2元钱。去年种植胚芽米,在网上卖到5元钱一斤,翻了2番。

  2017年王琪趁热打铁,在去黑龙江、安徽、山西等多地考察后,与15名大学毕业生合作,建设土豆淀粉加工厂。但下乡跑土豆种植订单时,很多农民签过“坑农订单”,被骗买了种子化肥之后,年底无人收购,因此不相信她的“空头支票”。王琪决定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种子化肥,到9月份收获时再扣除费用。

  据王琪预估,一公顷产7万多斤土豆,每斤以0.35元收购,一公顷能卖到2.45万元,去除机械种子化肥成本,每户纯收入也在1.75万元,是种玉米纯收入的3倍左右。

  2017年,王琪已经与22个村的370户贫困户签订了500公顷土地的土豆种植订单。镇赉县政府为其协调土地、贷款,并开通了绿色通道。

  “有心之人千方百计,无心之人艰难险阻。”这是王琪的座右铭,在这个热爱“折腾”的年轻人看来,帮助家乡脱贫是一条柳暗花明的大路。像王琪这样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据白城团市委统计,全市参与到扶贫工作的年轻人已在400人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