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身残志坚王学成建獭兔示范养殖基地带着乡亲一起致富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第一农经

  王学成本来是贫苦的残疾人。10年养殖獭,10年养殖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脱去贫困还走上致富路,致富不忘乡里他带动村里养殖獭兔无偿教授养殖技术。最后和村里一起扩大养殖,建立獭兔示范养殖基地。

  4月24日,记者见到被誉为皖东“獭兔王”的滁州市南谯区章广镇皇甫村村民王学成时,他正在自家的獭兔示范养殖基地忙碌着。他告诉记者,此项目计划投资近千万元,占地146.7亩,是一座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养殖基地。


獭兔养殖
 

  今年50岁的王学成,右手手指天生畸形,妻子也是个残疾人,全家曾靠种几亩薄地度日。为改变贫困面貌,他曾试着养猪,但收益不理想。 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獭兔养殖投资少、见效快、易饲养的信息便动了心。他买来相关书籍,走访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及国内多家獭兔养殖厂,向养兔专家、教授请教,又借来4万元,引进100只种兔,走上了养殖獭兔创业之路。

  由于养殖技术不过关,王学成养的第一批500多只小兔大批死亡。他没有气馁,利用该区残联“千元工程”扶持资金继续养殖,当年冬天取得成功并实现赢利。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成为养殖獭兔能手,逐渐走上致富之路。

  致富不忘乡邻。2008年,他主动向跟他学习养殖技术的20多户村民提供种兔及免费技术支持,多次举办獭兔养殖技术培训班。他承诺,村民养殖獭兔如遇到问题,他随叫随到。2010年12月21日,接到元松村李超家种兔患病的求助电话,王学成冒雪骑车20多公里前去医治。返程时,由于积雪路滑,他连人带车摔倒在山沟里,昏迷了过去,幸亏路过村民及时发现送医,才挽回性命。


獭兔养殖
 

  近年来,王学成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联合养殖户成立滁州市金盛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小群体饲养,规模化经营,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并统一供种、防治、销售、供料等。目前,该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140户,其中残疾人家庭25户,年出栏商品兔近30万只。该合作社曾被评为市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全省十佳残疾人种养扶贫示范基地;他本人也曾荣获安徽省十佳残疾人创业之星、安徽省自强模范、“中国好人”。

  身残志坚就是王学成这样,贫困不可怕有颗奋斗的心去做去努力,身体的残疾不可怕有着顽强的精神去克服一切苦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