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带领各族待业青年开农机修理铺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7-05-15 | 鏉ユ簮:第一农经

  什么最幸福?什么最有成就?什么最值得自豪?

  对于一个普通老板姓来说,能够过上安稳平静的生活最幸福,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还带上身边的朋友一起致富最有成就,朋友互帮互助,各个创业增收团结友善最值得自豪。

  “30名徒弟,原来都是待业青年,如今个个创业增收,个个团结友善。”提起自己带出来的徒弟,五师八十六团四连维吾尔族退休职工米特尔感到无比自豪。


机修

  1951年出生的米特尔,在团场农机战线工作40余年,先后驾驶过20多种不同型号的农用机车,累计耕作和播种土地20多万亩,为提高连队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奉献了青春和汗水。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团场推行机车承包和买断经营后,米特尔大胆尝试,贷款40万元一次性买断6台链轨车、两台55型拖拉机。这些年来,米特尔不仅带着3个儿子经营机车,他还广收学徒,常年招收各族机车手,向他们传授技术。

  米特尔先后带出学徒30余人,他不仅把驾驶、电焊、修车、养护的技术传授给徒弟们,还言传身教,用一言一行引导大家团结互助,反对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2004年,米特尔被评为“兵团劳动模范”。

  “我家原来住的土坯房,一下大雨就会漏水,总担心会塌下来。如今住进了楼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都得感谢米特尔大叔。”说起自己的恩人米特尔,八十六团五连职工阿不拉江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2003年,阿不拉江辍学后找不到事做,因为家中兄弟姐妹多,家里只有3亩葡萄地,年收入几千块钱,全家人生活困难。米特尔见状就把他带到自己家里当学徒,按月给他发工资。看到米特尔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带徒弟,不辞辛苦,阿不拉江十分感动。他认真学习驾驶机车和日常维护,没过几年,就成为了连队有名的农机手。看到他头脑灵活,米特尔鼓励他大胆创业。2011年,物质上有了一定积累的阿不拉江转行买了运输车跑货运。2012年后,赶上了博乐市区南扩的好机遇,阿不拉江年收入达10万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这些年,米特尔一方面毫无保留地交给各族学徒手艺,一方面积极鼓励他们学成后尽快自立门户,自主经营。在他的徒弟中,有20多名青年购买车辆跑运输、开农机修理铺,普遍成了富裕户。

  “年轻人闲下来就容易出问题,要尽快让待业的年轻人有事做,掌握增收致富的本领。”米特尔鼓励徒弟们要听党的话,用好团场的各项惠民政策,团结互助,共同维护繁荣稳定的社会大局,共同奔富路。

  而今,米特尔退休了,米特尔的农机事业由他的3个儿子继承,而他家的农机大院里仍然常年活跃着9名各族学徒工。

  所以有句话说的很是正确,一个普通老百姓做什么都不如学一门手艺来的好,有手艺就不愁吃不饱饭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