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喝水不忘挖井人的赵发所带领乡亲们种果树一起致富

鏃堕棿:2017-05-15 | 鏉ユ簮:第一农经

  “喝水不忘挖井人,富裕不忘老家人”,赵发所赚得“第一桶金”后就回乡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并且赵发所早在199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次年又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要知道“沿河与季光,年年闹饥荒,十年九不收。”上世纪80、90年代,黄陂区祁家湾李桥村流行的这样一句话,生动描述了当年李桥村下属沿河湾和季光湾的贫困状况。如今,这个历史上的穷乡僻壤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陂区的一公园

  昨天,记者驱车从汉孝高速祁家湾匝道下去,驶进李桥村地界。沿途果树、苗圃、蔬菜基地一个挨一个,田间劳作的村民悠然自得。马路上,运送果树苗圃的车辆疾驰。不远处,一排排两层楼的灰色小屋在稻田、果树的映衬下,颇具诗意。

  眼前的景象,让人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这个世代以种植水稻为生的村庄,曾是祁家湾最穷的乡村之一。“20多年前,我家有10多亩水稻田,除去种田的成本开支,剩下的就是一家人的口粮,辛苦一年根本赚不到钱。”61岁村民林海波回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里的年轻人全部外出打工。但现在,他和老伴住进了140余平米的“别墅”,两人在家门口上班,加在一起年收入近10万元,还添置了一辆小汽车。

  变化起源于2001年,而启动变化按钮的是村民口中的“苕老板”赵发所。

  赚“第一桶金”后回乡创业

  今年56岁的赵发所是谦森岛庄园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除了1995年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星火带头人”,次年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还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模”的称号,也是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这些,村民们不全知晓。但在他们眼里,赵发所的到来,改变了村里的居住环境,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一点儿不比城里差。

  1978年,未满18岁的赵发所拿着母亲借来的15元钱进城谋生。起初,他每天用两个箩筐挑着120斤地瓜,在三镇叫卖。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到4年他就在一家国营水果行从帮工当上了经理。1984年,赵发所辞职开办了武汉首家私人水果行。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他已拥有数百万资产。

  然而,回家乡建庄园,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一直是赵发所的梦想。1992年,赵发所毅然回到老家祁家湾,投资200万元,创办了谦森岛庄园,先后开发荒山、荒坡8000亩,建造大棚3000座,主要从事优质黑李系列品种和珍稀食用菌的开发种植。

  正因为返乡创业共同致富,赵发所的各种荣誉从那时起接踵而至。

  带领乡亲们种果树一起致富

  “好好的土地荒着,太可惜了。”赵发所告诉记者,当年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去外面打工,乡亲们嫌种地不赚钱,肚子填不饱,大片田地荒着。

  为了解决农民生计,让大家在家门口都能吃上一口饱饭,赵发所决定做这个“致富带头人”。当时,赵发所的庄园初成规模,需要大量的人手,由于早年做水果生意,他手上积累了一大批客户和买家。只要肯种,不愁销路。

  油桃和李子很适合当地的种植环境,赵发所发动周边村民,让他们在自己的庄园打工,安心种植,每月给村民发工资,剩下的就都交给他。

  林海波就是在那时候最早跟着赵发所一起干的村民。他说,以前辛苦种一年水稻,算下来只有400多元,来到庄园养护果树后,每个月都有600多元的收入,生活渐渐有了盼头。

  2002年后,林海波的老婆彭满珍也被招进来搞绿化种植。每个月的收入随着物价的上涨逐步提高。目前,林海波在庄园担任绿化队长,月薪超过5000元,老婆则有3000多元,日子过得像模像样。

  此后,越来越多的村民过来“应聘”,特别是在外打工的青壮年,陆续回庄园上班,他们发现,在赵发所这里打工比在外面强多了。

  赵发所说,在庄园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过程中,陆续安排了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而季节性聘请当地农民,平均每月用工有300至400人。

  但庄园种树也历经波折。曾经,赵发所偶然发现大连有澳洲黑李的树苗,果实如苹果般大,市价200元一公斤,但在全国果品市场闯荡多年的他却找不到此种果苗。于是,他花14万元一次购进了7000株澳洲黑李苗。然而,进入收获期的澳洲黑李,却因技术不过关,嫁接的黑李树接二连三地枯萎死亡。

  栽下澳洲黑李不长果,大手笔投资就这么血本无归。赵发所偷偷地哭了好几次。一狠心,干脆挖掉换成适合在武汉生长的美国黑李。次年,赵发所的第一片1000亩美国黑李开始收获,香港东方公司为其销售了40多万公斤,收回700多万元。剩下的油桃,赵发所走了趟俄罗斯,卖了100多万元。

  360户村民不花一分钱住进小别墅

  跟着赵发所干,乡亲们吃饱了饭。但房子破破烂烂,村庄面貌依旧落后,怎么办?为此,赵发所下了一盘很大的“棋”。

  2001年,谦森岛庄园公司成立了黄陂区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赵发所任党委书记,在政府支持下先后托管李桥、陈太等周边7个行政村,成了谦森岛的“红色引擎”。

  修路、挖塘、建渠,发展现代农业。除了通过流转土地,扩大庄园种植面积,满足更多村民就业需求外,赵发所决心彻底改变村貌,给流转土地的村民修新房,让他们住得好一些,实实在在留住更多劳动力。

  从2006年开始,赵发所投资2亿多元,给原来的李桥、张店等7个村共360户村民筹建新房,拆迁农户整体搬迁至集中还建的李桥新村,新村内建设有道路、广场、花坛,配备社区医疗中心、超市、垃圾池等生活设施,村民在社区生活,在种植养殖区工作。

  记者在李桥村看到,10余名老年村民正在社区活动室打牌、下棋。80多岁的村民李柏年说,他从2009年搬进了二层小别墅,全家6口人生活在一起,楼上楼下起居舒适,住进来没花一分钱。现在,子女就在庄园上班,每年赵发所还给他们老人400元养老补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