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杜一宝是党委书记 是企业家 更是农民致富的领头羊

鏃堕棿:2017-05-15 | 鏉ユ簮:第一农经

  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不能说是什么青天大老爷,但是可以说是一个好官了。在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的一名五星村党委书记杜一宝说:“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要把他们的事当作天大的事。”

  这位党委书记他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农民企业家,更是一名令人敬佩的优秀农村基层干部。

杜一宝

  抓党建,创先争优打先锋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杜一宝深知,要担负起强企兴村、致富百姓的重任,必须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他从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入手,先后研究制定了村党委班子学习培训制度、党员政治学习制度,强化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增强了他们立足基层、创先争优、服务百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2年,杜一宝依靠村里自有财力,建起了1900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楼,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各项服务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党员和村民开展各项活动。

  为了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上,杜一宝根据本村党员的文化程度、身体状况和居住情况,由村党委和党员签订责任状,对全村无职党员进行了设岗定责,共安排了5大类、16个岗位,做到每个无职党员都“有岗有责,有为有位”,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善创新,强企兴村显身手

  2010年的五星村,大部分土地被征收,多数村民靠坐吃补偿款、外出干零活维持生计。为了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2010年12月,杜一宝组建了长春市星运房地产开发公司,多方联系施工单位、承揽建设工程,村集体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紧接着,杜一宝又开始琢磨办起了实体经济。2012年,一个占地72万平方米,集住宿、餐饮、配货、停车、仓储为一体的大型物流园区建成。2014年,五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65万元,为办好各项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长春市启动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物流园区也划入了改造区域。如何尽快转型发展,实现二次创业的难题再一次摆在了杜一宝的面前。

  为了赶工期,杜一宝带着村民甩开膀子拼命干。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终于如期开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乐,仅2016年冬季营业3个月就收入近100万元,全年村集体实现收入618万元。

  今年一开春,他和村干部在抓好夏季水上娱乐中心建设的同时,又紧张地投入到梦立方体育游乐极地馆项目建设上,准备打造一个集室内冲浪、球类运动、游泳洗浴、养生健身、餐饮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健身场馆。

  同时,他还在积极筹划建设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科技服务大厦,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至少1000万元的收入。

  解民忧,情系百姓献真情

  作为村里的领头雁,杜一宝的心里始终牵挂着那些困难群众。上任的前3年,他没拿过一分钱工资,全部交给村里设立了帮扶专户,先后资助村里的贫困人员达40余人。

  村里大部分土地被征收开发,工程车辆频繁出入造成村屯道路严重损坏,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他组织干部群众,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投入资金30余万元,购买了山皮石,雇用了机械设备对全村6000米破损道路进行了彻底整修。

  2010年以来,村里年均拿出近百万元为村民办理新农合;村民子女考入大学的,奖励1000元;每逢春节,村委会都组织人员到老党员、老干部、老复员军人和贫困户家中看望慰问。几年下来,村里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达1100多万元,受益村民8000余人。

  7年来,杜一宝为家乡父老倾注了满腔赤诚;为强企兴村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先后荣获长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五星村也先后被评为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长春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