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郧西夫妻巧手编织艺术品 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鏃堕棿:2017-06-15 | 鏉ユ簮:十堰日报

秦道娥精心编织吊篮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 通讯员 柯尊洪

“用藤条编织出来的家具设计精巧、富有个性、健康环保,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4月12日,在郧西县城东三街国华藤艺家具厂里,老板黄国华一边忙碌一边向笔者介绍。

1996年,黄国华和妻子秦道娥在天津一家藤编家具厂打工。一年下来,头脑灵活的黄国华得到了家具厂老板的赏识,安排他负责设计、制作家具模型,妻子秦道娥负责编织。经过他们巧手制作的藤条家具,骨架设计精巧,编织平整美观,深得客户青睐。接下来,黄国华夫妇在天津家具厂干了近二十年。

藤条吊篮

近年来,随着郧西县旅游经济的发展、城乡环境的变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黄国华心中有了一个计划,那就是回乡开厂,让藤编工艺惠及家乡,走进人们的生活。

说干就干。2015年2月,黄国华夫妇投资30余万元在郧西县城开办了首家藤艺家具厂,从设计、焊接模型到编织,建起一套完整的藤条工艺品加工生产线,他们还可以根据顾客要求定制想要的产品。

各色挎篮

藤条桌椅

藤编工艺在我国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就利用采集来的野生藤条制作古朴、粗犷的家具、用具。清代屈大均《广东新语》载:“大抵岭南藤类至多,货于天下。其织作藤器者,十家而二。”早期的藤编工序复杂,一般经过开料、弯料、组装、打磨、编织、上漆等十几道工序。现在,藤编工艺有采用造价较高的传统方式编织的,也有采用色彩更加美观、耐用的现代材料编织的,只是工序相对简单。

黄国华藤艺家具厂编织的有中高档藤椅、秋千、吊篮、沙发、餐椅、餐桌、茶几、麻将专用椅、取暖架、火盆架等20多个品种。这些藤编手工艺品目前主要销往十堰周边地区,附近很多客户选择上门定做。

谈及未来的发展,黄国华表示,藤条编织既适合规模化生产,也适合作坊式生产,是一项利民富民的好项目,发展前景很好,他正在想办法筹措资金扩大生产,带动当地人就业,让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