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藤编手艺人织造的致富路

鏃堕棿:2017-06-15 | 鏉ユ簮:中国新闻网

藤编企业回乡创业者马毅 娄晓摄

  中新网遵义9月10日电(记者 娄晓)在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板桥古镇,马毅曾经只是许许多多南下打工年轻人中的一员,而现如今,他公司的总资产已达800余万元,还同时解决了当地168位村民的就业问题,这一切都要由当地的传统工艺制品——藤编说起。

  在板桥镇有这样一条特殊的街道,在这里,当地村民用藤条手工编造出了藤椅、藤床、藤凳以及各式各样的精美工艺品,再通过网络平台销售。传统工艺搭上了互联网桥梁,让这条街上的手艺人们脱贫致富,当地村民管它叫做“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条街”,马毅就是这条街上的“传奇人物”。

马毅讲解藤编作品 娄晓摄

  马毅自小从父辈那里学习藤编技艺,为了不让家乡的藤编工艺失传,2001年,他带着村中编织能手南下,在广东佛山的一家工厂编织藤制品打工。由于马毅善于学习,又吃苦耐劳,不到一年时间,马毅就被老板提升为业务主管,负责新工艺品的编织和技术指导。

  2008年,汇川区政府开始大力扶持编藤产业,建立了信息平台支持编藤发展,正式成立了编藤协会。马毅转年回乡探亲,看到家乡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藤编行业充满商机,他决定回乡创业。经过市场调查,马毅另辟蹊径从事藤编工艺品开发。区、镇党委和政府帮助他协调土地、资金,并成立公司,租用农房,马毅带着一家老小回乡做起了藤编生意。

  “当年藤编产品单一,工艺也并不精致,我们这里做了很多都销售不出去,我家里只有我跟我爱人工作,只能选择出去打工。”如今已经是遵义毅丰藤艺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马毅指了指街边自己刚刚盖起的两栋新房,与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分享着当年的往事。

马毅的藤编作品获得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娄晓摄

  随着旅游产业不断发展,马毅的藤编生意越做越大。为扩大板桥藤编市场占有率,马毅一有空就不断琢磨藤编新技术,多彩多姿的藤编家具和工艺品远销重庆、贵阳甚至全国各地。马毅不仅自己富了,他还按照“公司+农户”的形式,由他下单将材料分给农户加工,计件付酬,统一销售,解决了当地168名农民邻近就业。

  此外,除自己返乡创业,马毅还鼓励外出打工的亲友也回到家乡发展,“很多外面打工做得好、有能力的,我都劝他们也回来试一试,在家乡做点自己的事情,有的人也来我的分公司做事。”

  值得一提的是,板桥镇对农村电子商务这一新型产业的发展普及非常的重视和关注,2015年4月遵义市的第100个农村淘宝电子服务站在板桥镇正式挂牌。据了解,农村淘宝服务点是一种新的模式和服务体系,既拓宽了村民的消费渠道,又通过建立淘宝服务店,完善了各村的物流体系。如今板桥镇的藤编产业采用“公司+远教学习+互联网”的模式抱团发展,有了互联网,板桥镇的精美藤编和外界联系起来,再也不愁卖了。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马毅充满了憧憬,“未来会扩大生产规模,建立标准化藤编厂房,还想开办技术培训班,培养一批藤编艺人,把板桥藤编技艺不断传承下去。”(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