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百折不挠“追梦”无花果致富百姓路

鏃堕棿:2018-01-16 | 鏉ユ簮:滨州日报

赵高修


  2017年,邹平县台子镇尚志无花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高修成功入选2017年度齐鲁乡村之星名单。


  熟悉赵高修的人,把他比喻为无花果:看上去渺小、不起眼,果内开花,却有沁人的香味和顽强的意志。


  赵高修在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原因无法再继续上学。他从小本生意做起,卖过小鸡仔,加工过馒头,组装过太阳能。瘦小单薄的身体风里来雨里去,父母和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十里八村的人们都认识了这个敢想敢干,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把自己安排的像陀螺一样没有一刻休闲的小伙子。


  1998年赵高修开始从事家具制造、生产、销售,从家庭式作坊做起,逐步扩大规模,有了自己的厂房和较固定的工人,并注册了“唯木”商标。靠着“一诺千金,实实在在”的经营理念,“唯木家具”迅速在台子镇同行业中站稳脚跟,在镇府驻地拥有了自己的店铺,同时远销到河北、济南、淄博等地,打开了属于自己的销售通道。几年做下来,赵高修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也有了一定的积蓄。


  创业的过程也非一帆风顺,偶尔的资金周转问题、家具的供销不平衡也曾让他彻夜难眠;创业的过程是幸福的,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政府提供了好政策,乡亲们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我赶上了好形势”“感谢我的乡亲们”是挂在赵高修嘴头上的两句话。感恩不是只挂在嘴上。


  一人致富,不忘大家。看到周围的乡亲们热衷于田间劳作,生活却没有很大起色,赵高修开始思索:怎样从土地上做文章,让大家依靠土地致富。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有了新的梦想: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无花果,改变村民的一些传统落后观念,让大家在土地里发现致富的好项目、金点子,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让他们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怀着这样的梦想,他开始在农业的道路上拼搏,走过一次次弯路、遇到一个个坎儿。2011年赵高修盖好了20个塑料棚,开始种植培育无花果。开始时,由于对无花果发展认识不足,在2013年遇到洪涝灾害后,大棚倒塌、苗木淹死绝产。这次失败让他彻底蒙了,投资近百万元的项目毁于一旦。“这个家快让你折腾散了。”妻子不理解他,为何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去做赔本的买卖。


  认准的项目就要干下去,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经与专家排查:土地排水设施不健全,大棚不牢固。找到失败原因后,赵高修又借钱重建大棚,购买了成苗,第二年开始结果。先后建设无花果塑料大棚46个,从南京农大、山东嘉祥、河北河间、山东威海等地方引入了金傲芬、美丽亚、麦斯义、波姬红、紫陶芬、日本紫果、B1011、A1213和少量的威海青皮与加州黑等国内外优良品种二十个,解决了南果北种的难题,并申请了“尚志园”注册商标;合作社受山东省林业科学院的委托,担负着“特色小浆果良种选育及产业化技术开发与示范”无花果子课题中邹平无花果区域试验林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并在无花果种植与系列产品研发过程中取得了科学院的支持。无花果结果率逐年提高,赵高修“不得不”为无花果前景作打算:打开销路,或者自己做深加工。为此他数次跑嘉祥、奔河北做实地考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解决无花果鲜果贮存难题,赵高修结合合作社发展的现状,2015年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增加大棚数量,新上部分无花果深加工设备。在拥有1500立方米冷库的基础上,投资40万元改造车间1500平方米;投资55万元新上无花果发酵酒、无花果蒸馏酒、无花果富硒茶、果干等的制作设备,解决了问题,并通过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了效益;投资24.5万元新建大棚7个,投资30万元对原有大棚更换大棚膜;新增流转土地90亩,加上原有的200亩,当年流转费用31.9万元。2016年,尚志无花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投资181.4万元。尚志无花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果酒、富硒茶、果干、鲜果等产品远销广州、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并深受客户的青睐,成为邹平县无花果龙头单位,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仅2016年就生产鲜果150吨、无花果酒10吨、茶叶2吨及其他系列产品,实现产值300万元。


  在赵高修的带动下,周边数百农户先后参与无花果种植,赵高修向他们无偿提供全程技术扶持并回收果品,户均增收2.2万元。赵高修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每年中秋节,为李金村65岁以上100多名老人免费发放价值200多元的无花果鲜果和无花果富硒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百折不挠、勇为人先”,赵高修正走在发展无花果事业,圆高效农业之梦的道路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激励、带动周围的农村青年回到土地上创业、圆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