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朵朵平菇铺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8-01-16 | 鏉ユ簮:河南日报

  “翻拌营养料时,要像我这样撒均匀,才有利于二次发酵。”1月4日,在鹿邑县唐集乡大宋村博蕈家庭农场,宋文博正手把手地教贫困户史秀云拌食用菌营养料。


  在博蕈家庭农场,像史秀云这样的贫困户还有10人。“我们村的贫困户能够这么快脱贫是和宋文博的热心帮助分不开的,他的农场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平台,还带动了乡邻发家致富。”大宋村党支部书记许德清说。


  宋文博今年26岁,是刚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作为土生土长的大宋村人,他对农村和土地都有深厚的感情,在填报大学志愿时,他选择了河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立志扎根农村。


  2014年毕业实习时,宋文博怀着创业梦想,一头扎进农村。他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自身能力,在家里搞起了平菇规模种植试验,经过育种、选优、小范围试生产,宋文博逐渐掌握了一整套平菇高产种植技术。如何让技术变成财富,他开始规划自己的事业。


  2015年,宋文博决定建立自己的家庭农场。为获得村民支持,他帮大宋村许元金网上卖鸡蛋、让许现伟家里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协助村干部解决邻里矛盾纠纷;为筹措资金,他不仅借遍所有亲戚的积蓄,还背负了15万元贷款;为流转土地,他与村民拉家常,3个月跑遍全村所有村民组和农户家庭。


  宋文博满腔的热情,打动了村民的心。2015年秋季,宋文博创办了博蕈家庭农场,占地150余亩。建高效日光大棚10座,占地12亩。


  “他家平菇质量就是不错,口感很好,百姓都认可,很好卖。”前来采购的商户老刘说。宋文博的食用菌在菌苗和选料上都采用最优质原料,在互联网市场和农贸市场上上市后,非常热销,产品得到消费者很高评价。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成功摸索出了发家致富的路子时,宋文博一直把这句话牢记心中。如何帮村民发家致富,他与村民开展了多种合作模式。愿意种平菇的,博蕈家庭农场提供优质菌种,免费教会种植;不愿意单干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到农场务工,工资一天一结。


  截至目前,博蕈家庭农场吸纳大宋村8家贫困户10人稳定就业,年收入5000元以上;帮贫困户流转土地30亩,带来3万多元的经济效益,为周边群众提供70余个务工岗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