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从莲蓬塘里走出的脱贫致富路

鏃堕棿:2018-01-16 | 鏉ユ簮:大江网

  如果是夏天,当你驱车沿着罗燕公路到龙源峡景区旅行,行至燕山赤石港时都会被路边一片莲藕塘吸引,满塘的荷花争奇斗艳,婀娜多姿,荷叶晶莹碧绿,莲蓬装满诱人的果实。这是云山集团林业公司赤石港农场赤石港村贫困户熊党生莲蓬塘,正是这片莲蓬塘让长期负债生活熊党生脱了贫困走上了致了富道路。


图为熊党生在给莲蓬施有机肥


  穷则思变种莲蓬


  1965年出生的熊党生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2口人,承包了5亩农田,农闲时熊党生外出打个短工,一年收入有7万多元。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妻子赵春香患糖尿病,住院治疗把家里的一些积蓄都花尽光。没过一年,患病10多年的妻子去逝,家里欠下近20万元的债务压得熊党生喘不过气来。2015年,农场把熊党生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并将他纳入农村低保户。云山集团帮扶干部和他一对一结成帮扶。50多岁的熊党生也是一个不服输的人。有一次,云山集团帮扶干部到他家与他座谈时,熊党生说,我有双手,年龄又不是很大,我要靠自己能力摆脱贫困。他说出了自己的计划:想搞个家庭产业,不能老要政府帮扶。帮扶干部当即表示,集团和农场一定大力支持他发展家庭种殖业。


  发展家庭产业,做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熊党生通过跑市场,查信息,决定利用村口5亩承包农田种水果莲蓬。他将这一想法告诉了单位和帮扶干部。得到帮扶干部的支持。没有资金,帮扶干部帮助他到银行小额贷款5万,购买莲蓬种,没有技术,集团移民扶贫办从县农业局请来专业技术人员传授技术。熊党生自己也购买了大量莲蓬种植书籍,认真专研,不久,他就掌握了莲蓬种殖技术。


  莲蓬种下了田,他每天细细观察着长势,仔细记录着生长情况,并经常与县农业局和云山集团农业办技术人员沟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夏天,熊党生的莲蓬喜获丰收,当年收入5万多元。


  扶贫支持上规模


  为帮助熊党生把莲蓬产业做大,带动更多的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云山集团把熊党生作为产业扶贫重点对象培养。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向他重点倾斜。2017年元月,云山集团党委书记潘海涛与熊党生结对帮扶。为了帮助熊党生早日脱贫,潘海涛一有空都要到熊党生家,看看熊党生的莲蓬塘,听听熊党生还有什么“野心”,帮助他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2017年6月,熊党生又扩建了5亩莲蓬种植面积,并获得了丰收,为了让熊党生的莲蓬卖到个好价钱,为了提高莲蓬效益,熊党生在莲蓬塘边搭建了一个观光采摘平台,使莲蓬既卖价格,又卖风光,成为赤石港的一道靓丽风景,云山集团党委书记潘海涛还通过个人微信向外发布熊生莲蓬产业基地,另外还联系了云居山真如寺和元通寺帮助熊党生销售莲蓬。吸引成千上万游客驻足观光。当年,熊党生的莲蓬收入提高了50%以上。


图为云山集团党委书记潘海涛与熊党生结对帮扶


  2017年9月,熊党生注册成立了“永修县党生莲蓬专业合作社”,一下子吸纳10多户莲蓬种植户加入合作社成员。


  贫困户熊党生脱贫致富后,“野心”更大了。2017年10月,熊党生又在房屋后圈养了50多只当地土鸡,并承包了村口一口废池塘,清干的淤泥,投放了10000尾鱼苗,资金不够,潘海涛帮助他争取了2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使熊党生的庭院经济有了保障。每逢有人来访,熊党生总是信心满满地说:我的庭院经济有莲蓬、有养鱼养鸡,到了夏天,你再到我这来,先看看荷花,采摘莲蓬,钓钓鱼,再到我家里品尝我养的土鸡。


  脱贫致富不忘乡邻


  熊党生富了,但他没有忘记乡亲们。


  对上门请教的种莲蓬人,他总是毫不保留的传授经验技术。村里人想种莲蓬找他传授技术,他一分钱不收,从购莲蓬种到施肥、管理,手把手的交。2017年,赤石港村有3户村民通过熊生的帮助种了莲蓬,每年收入都达到2万元以上,他们说:老熊是个好人,脱贫致富了还不忘记我们这些人。


  熊党生不光帮助村里人,对外地人找他,也是一样热心帮助。2017年7月的一天,艾城镇一个村的村民来找熊党生请教种莲蓬技术,熊党生二话不说就跟那人去了艾城,一呆就是3天,毫不保留人传授莲蓬种植技术。后来,这个人也在家种了5亩莲蓬,年收入3万多元,他逢人说,老熊为人实在。


  熊党生年收入有10多万,但不小气,平时村那家人急用钱找他,他总是不犹豫地借给他。有人说,你也刚脱贫,钱不要乱借,他说:谁没有个急事,只要我能做到的是,我都会去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