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回乡种瓜蒌 结出“致富瓜”

鏃堕棿:2018-01-16 | 鏉ユ簮:安徽商报

  雪后天晴,在合肥市长丰县杜集乡义合村瓜蒌种植基地,朱培正在盘算着一年来的收成:去年5月,朱培流转了30亩土地,开始引种瓜蒌,通过夜以继日地自学和多方求教,首次栽植瓜蒌获得成功,当年10月下旬开始采摘。晒干的瓜蒌籽价格每斤在22~25元之间,每亩地能收200多斤,加上后期的瓜蒌皮,每亩地毛收入在5000~6000元,全年毛收入十几万元。2018年,朱培将带领乡亲们扩大种植面积,走上脱贫致富路。

瓜蒌种植

  1988年出生的朱培是长丰县杜集乡义合村人,2010年安徽大学金融专业毕业。打过工,创过业,后来在合肥创办一家灯具装饰及销售公司,年收入几十万元。应杜集乡党委、政府邀请,朱培回乡二次创业,并被推选为义合村党总支书记。

  说起创业能人朱培回乡,好多村民都想不通,人家都是从农村向城里跑,他却从大都市回到了农村。一开始,妻子耿珊珊也是很纠结。由于朱培的坚持,妻子也只能夫唱妇随,带着两个孩子回到杜集,一个上小学,一个刚能走路。大学毕业的耿珊珊找了一个乡村幼儿园任教的岗位。回乡后,朱培流转了30亩土地引种瓜蒌。瓜蒌籽是一种休闲零食,其滋味油润爽口,瓜蒌的皮和根还是一种重要的中药材,具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作用,还可以延缓衰老。可以说,瓜蒌全身是宝。“而且耐旱,特别适合长丰县分水岭上缺水易旱地区栽植。”

  由于杜集乡地处分水岭脊背,缺水易旱,传统农作物收入平平。之前试过种植黄金梨、林下养菌、林下养蚯蚓,效果也不理想。“从第一年种植情况看,瓜蒌长势良好,瓜蒌籽也不错,目前已基本销售出去,收入也不错。”

  朱培从小家庭贫困,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希望有能力的时候,带领乡亲干一番事业,为家乡脱贫做一份贡献。为让更多的农户懂得种植技术,朱培吸纳了周边农户和贫困户进基地务工,对想学想种的农户,他手把手教。“不仅学到了技术,每月还能挣到千把块钱呢。”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朱立树说,明年他也要种上几亩地,挣更多的钱。目前,全村已有6户村民要求栽植,明年全村栽植面积将会达到120多亩。“回乡不是为了自己赚钱,我就是想示范带动,走出一条致富路,让乡亲们早日奔小康。”朱培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