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虞城“玫瑰姑娘”开辟致富新路:花养鸡 鸡养花

鏃堕棿:2018-01-16 | 鏉ユ簮:商丘日报

  隆冬时节,阳光明媚,冷风阵阵。

  记者日前在位于虞城县革命老区利民镇的虞玫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访时,遇见了中等身材、秀发齐耳、白皙的脸庞上写满创业艰辛与自信的总经理朱婧源。

  2011年夏天,朱婧源毕业于郑州大学,同年就职于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然而,2014年春天,她经过认真思考,终于决定放弃工作岗位与优厚待遇,返乡创业,并于当年7月,在位于该县利民镇国家级贫困村蔡庄村,流转土地560亩,种植玫瑰360亩,约10万株,后又饲养玫瑰鸡2万只,走上了以玫瑰种植、加工和生态养殖的创业之路,被人们称为“玫瑰姑娘”。2016年3月,朱婧源成立了虞城县虞玫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她的合作社共有社员500人,其中贫困人口有100多名。该合作社在开展玫瑰种植、加工的同时,还在玫瑰园里散养生态玫瑰鸡,采用“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办法,走出了一条“花养鸡、鸡养花”的生态养殖捷径,闯出了一条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2017年秋天,朱婧源与全社职工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迎来了玫瑰花的盛开期,每亩玫瑰年总产值达到8000元至10000元。除种植玫瑰收入外,合作社还建成玫瑰花蕾烘干车间6间,引进玫瑰加工烘干设备2台,建成玫瑰制酱工作室1间,购买玫瑰纯露提取设备2台,成功研发出无添加剂的手工玫瑰皂。为了使产品畅销,她还开拓了网络市场,使该合作社所有商品都能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交易,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的中药材、茶叶、糕点加工、美容院等市场。

 

  同时,朱婧源还探索立体套种高效农业模式,采用多种农作物套种的办法,在玫瑰园中套种棉花、荠菜、香菜、花生、西瓜、秋葵等无公害的经济作物,达到一年三熟、四熟,使每亩总收益增加2000元左右。该合作社每年为科迪集团奶牛场提供1200吨青贮、20余吨花生秧饲料,还为该镇绿环速冻公司提供860吨荠菜。朱婧源成功创立的种植养殖相结合的经营模式,既合理利用了资源,又增加了贫困人口的经济收入。

  加强培训,提升素质,是朱婧源办好合作社的创新思路。该合作社秉承“科学发展、科技先行”的理念,先后多次邀请市、县农业和畜牧科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培训,近年来已累计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6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00名。同时,朱婧源还结合外地的先进经验创新管理模式,让该社社员负责具体生产、管理、每年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培训等工作。实行该合作社工人的种植、管理情况进行经验交流,推广好的做法,定期进行工人技术比武等活动,形成了合作社与工人共同发展、同步致富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来,朱婧源抓住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发展并带动蔡庄村贫困农户75户、贫困人口198人共同创业,脱贫致富;吸收该村土地被流转的贫困户在玫瑰园里打工,多时每天用工500多人采摘玫瑰鲜花和收割荠菜、香菜、花生等农作物,每人每天工资在50—150元,工人工资每人每月1500—4500元;500名工人中有100多名为贫困人员。目前,已有36户贫困户、124人实现脱贫,过上了幸福殷实的小康生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朱婧源先后被授予“虞城县十大杰出青年”、“商丘市最美创业女性”等称号。同时,虞玫丰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命名为市巾帼农业示范基地、市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2017年6月6日,该合作社被国务院农民工办公室审批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

 

  谈到发展前景,朱婧源满怀信心地说:“目前,我们合作社正积极筹划发展休闲农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前提,以全面实施乡村休闲旅游为目标,充分开发利用乡村资源,挖掘传统民俗文化,积极服务‘三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