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东小榄镇脆肉皖养殖新技术

鏃堕棿:2021-10-04 | 鏉ユ簮:南方农村报

 来源:南方农村报

 “现在鱼塘的水质好了,焕然一新,鱼儿游得欢,渔民也有笑颜。”日前,南都商业数据新闻部、N视频联合广东移动发起的“南都开团”活动打卡“中山小榄脆肉鲩5G智慧渔业项目”,90后“鱼二代”嘉华脆肉鲩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黄嘉华告诉南都记者,以前每天喂鱼都要顶着日晒雨淋,但现在坐在空调房里,用手机就可以控制投料机自动投料,还能做水体溶氧、鱼塘增氧、视频监测等。“鱼的长势很好,在相同的生长周期内重量提升了3%到5%。”


数智移动,实事为民。作为“中国脆肉鲩之乡”,小榄镇渔业养殖的“数智”引擎背后,依托的是广东移动的5G、物联网等技术。近年来,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广东移动大力布局5G信息服务新场景,为各行各业注智赋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1
5G养鱼试点运营成本降低15%

广东人爱“打边炉”,尤其对一种骨骼清奇的食材情有独钟。它明明是鱼肉,但却没有一般鱼肉自带的质地软散、味道腥浓,肉质外观反而晶莹细嫩,久煮不烂,入口爽脆紧致、弹牙爽口,咬下去甚至能听到“咔嚓”的清脆声响!这就是广受消费者青睐的脆肉鲩。目前,被誉为“中国脆肉鲩之乡”的中山小榄镇主导的水产业脆肉鲩养殖面积约16500亩,占全市脆肉鲩养殖总面积的70%,每年脆肉鲩销售额超过10亿元。

黄嘉华出生于1991年,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小榄镇从事脆肉鲩养殖。“当时脆肉鲩的养殖方式比较传统,投喂饲料、查看鱼塘情况、监测鱼的生长等环节都需要人工完成。”黄嘉华告诉南都记者,养殖员对鱼塘的含氧量、pH值等数据多是凭经验判断,鱼塘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低。

90后“鱼二代”黄嘉华

今年初,小榄镇政府希望将脆肉鲩养殖这一重要产业进行现代化升级,进一步加快推进脆肉鲩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经过与广东移动反复沟通,最终决定推进智慧渔业和数字化农业经济发展,助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小榄镇副镇长李鑑辉透露。

作为小榄镇的试点养殖场,嘉华脆肉鲩养殖专业合作社购入了14套智慧渔业生产设备,在广东移动的支持下,今年5月完成智慧渔业云平台硬件搭建安装。目前,小榄镇完成产业园核心区脆肉鲩鱼塘布局、养殖投入与产出生产日志等数据梳理录入,并选取试点,完成智慧渔业云平台硬件搭建安装,进行试点运营。

“脆肉皖食量大、生长快,对饲料及水溶氧要求很高。借助全自动化作业,人少了,效率提升了,渔民的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黄嘉华透露。

南都开团一行人打卡嘉华脆肉鲩养殖基地当天,南都记者注意到,鱼塘旁边竖立着一个灰白色的足有四五米高的储料罐。据悉,这正是运用5G技术的自动投饲机,投饲机模块可在鱼塘中央360度抛料,抛料直径范围可达20米-50米,能有效改善采食区溶氧状况。渔民能够通过手机端或中控电脑,控制投料量、投料时间,了解库存情况。“养殖员们在喂食这个环节至少节省了2-3个小时,减少了体力劳动的养殖员可以更加准确地监控饲料的投喂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不仅大大提高了饲料的使用效率,还改善了鱼塘的环境。”

鱼饲料自动投喂机

除全自动喂食外,通过移动后台搭建的小榄镇智慧渔业中控平台,养殖户还可以获取天气预警、水质水温监测信息、增氧机的运作情况和鱼塘现场的监控视频。如果养殖出现问题,渔民可以借助“鱼病远程会诊系统”将鱼塘中不正常的鱼的解剖图像、视频、VR影像等实时传输到实验室。专家或实验人员将远程诊断,定位病症,及时给出意见,真正实现“一网统管”“智慧互联”。

以前纸张记录养殖生产数据,现在所有数据电子化。

2
降本增效脆肉鲩产能提升20%

“这些设备前期投入了100多万,但我们有信心2-3年回本。”黄嘉华表示。小榄镇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南都记者,以嘉华脆肉鲩养殖专业合作社中实施该项目的200亩鱼塘来算,在人力成本和饲料存放等硬件成本方面,一年约能节省27万元的开销。而最重要的是,“投放5G智慧渔业项目后,短短两个多月时间,每条鱼就能增重约1-2斤。”黄嘉华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多出个1-2斤只是小事情,但是对于渔农来说,一年下来那就增收不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