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广东小榄镇脆肉皖养殖新技术

鏃堕棿:2021-10-04 | 鏉ユ簮:南方农村报


广东移动中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侯迪硕表示,结合农业部门的估算,5G智慧渔业项目推广后,脆肉鲩产能约可提升20%左右,最高可达亩产6000斤以上,年单产3.5万吨,总产值超15亿元。

依托广东移动5G、物联网等技术,小榄镇开启了渔业养殖的“数智”引擎。“目前中山小榄镇脆肉鲩产业园已经申请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处于建设期。”李鑑辉表示,接下来,镇政府还将投入数千万专项资金,用于全镇的渔业升级和改造。“我们打算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资金里,为开展5G智慧渔业项目的农户申请一笔补贴,初步计划是补贴20%-30%。”

近年来,在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广东移动大力布局5G信息服务新场景,为各行各业注智赋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在中山市小榄镇,广东移动运用先进的5G、物联网等技术,将养殖生产设备、气象雨量监测设备、云平台等连为一体,共同为脆肉鲩养殖提供精准支撑,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


3
“爽脆”之旅背后:广东美食的科技含量

“现在的农业跟我小时候相比,不知道进步了多少倍。”家在阳江的陈关在结束中山脆肉鲩养殖基地的探访行程后向南都记者感叹,“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养淡水鱼的过程。这次参观才了解到,如今广东脆肉鲩饲料的管道输送、信息化的管理以及对脆肉鲩体重的控制都非常科学”。

9月19日-20日,南都商业数据新闻部、N视频联合广东移动开启“南都开团·寻味大美广东”(以下简称“南都开团”)第三期的产地溯源之旅。经过前期征集、筛选后,广州的六组读者家庭在两日的行程中,打卡了中山市小榄镇“中国脆肉鲩之乡”、5G智慧渔业项目。当天,除了品尝脆肉鲩,南都开团的团友们还在脆肉鲩养殖基地体验了5G远程喂鱼、抛料等活动。

4
5G养鱼:坐空调房看屏幕投喂

“投饲机模块可在鱼塘中央360度抛料,抛料可调直径范围达20米至50米,能有效改善采食区溶氧状况。”站在鱼塘边四五米高的储料罐前,黄嘉华一边操作着智能投喂设备,一边向南都开团的团员们介绍,其实不用到现场操作,只用一台手机,也可以随时随地掌控鱼塘的整体情况。

黄嘉华在操作智能投喂设备。

黄嘉华是小榄镇一家脆肉鲩养殖基地的老板,他的鱼塘每年对外销售130-150万斤脆肉鲩。今年5月,黄嘉华的鱼塘开始试点智慧渔业云平台以及自动化养殖生产设备。除自动投喂外,还可以通过智慧渔业云平台,随时监控鱼塘的水温、酸碱度、亚盐等,“把我们全产业园的养殖户数据输入进去后,实现对比,就能更好地比较出怎么养鱼更科学,更能增产。”

小榄镇副镇长李鑑辉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养鱼农户年龄越来越小,年轻人才已成为中山养殖业的主力军。黄嘉华就是其中一员,他出生于1991年,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接班父辈。在他看来,现在渔业急切需要科技化赋能,不然年轻人不会有兴趣加入这个行业,“一年365天都要过来喂饲料、搬饲料,长时间干体力活,夏天还有可能中暑。”


在参观完脆肉鲩养殖基地后,南都开团的团友纷纷表示惊叹,“没想到广东养殖业的发展已如此先进。”5G、物联网等技术,将养殖生产设备、气象雨量监测设备、云平台等连为一体,让传统养殖业实现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南都团友陈路漫、黄河清从专业角度点赞了中山渔业养殖的技术进步。黄河清表示,他的硕士专业就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所以鱼塘现在使用的这类技术,对他来说并不陌生,“通过自动化、网络信息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实现了农业的信息化。从商业化的角度来说,也能节省人力物力。”

5
广东美食背后的科技含金量

“没想到我们平时买的脆肉鲩,在上架前有那么多讲究!太不容易了。”9月19日晚,在嘉华脆肉鲩养殖基地的农庄品尝了正宗的脆肉鲩后,一位黄姓团友连连感叹,脆肉鲩美味,但广东美食的背后还有科技赋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