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彩色兔惹出的烦恼(2006.01.09)

鏃堕棿:2008-05-27 | 鏉ユ簮:CCTV

    巫德保的儿子:“我就说了,那你养你的吧。”

    本是说句气话,没想到儿子真把兔子扔给了他,还没开始养,彩色兔就让巫德保烦恼不已。倔强的老巫决定养就养,还要养出点名堂让儿子看看。他在儿子的养殖场找了一间兔舍,按照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开始了试养。

    巫德保:“这个兔子我们已经养到5个多月了,5个多月长到6斤多了,交配的时候呢,千万要注意,不能把公兔放进母兔笼子里面。”

    


记者:“为什么要这样?”

    巫德保:“放进母兔笼子里面呢,公兔在配种之前它闻到其它的异味,有刺激,对它的配种效果带来影响,一般来讲就是把母兔放到公兔笼子里面。”

    2000年3月,巫德保繁育的第一批小兔子出生了,看着活泼可爱的兔子他却怎么也乐不起来。

    巫德保:“有的颜色变淡了,有的原来是黑的,生下来它有一些生了黄的了,或者是生了其它颜色了。”

    养殖彩色兔就是为了用毛,毛色变淡变杂就失去了使用价值,巫德保不敢大意,认真查找起了原因。

    


巫德保:“不是有杂色兔子配种了,或者是兔子跑出来了,跑出来以后,有不同颜色的兔子,比如黑的跟黄的配了。”

    巫德保严格按照同色相配的原则又试验了几批,兔毛变色情况依然没有改变,无奈之下,他辗转找到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进行请教。

    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教授 杭苏琴:“至少它的父母代,还有祖代,都应该是这样子的,它自己的儿女们,如果在毛色上面也没有出现分离,来证明了它自己本身是好的,那么我们说,它作为一个种兔呢,是非常合格的。”

    彩色兔种兔的选择非常严格,要经过几代观察确认其基因稳定后才能使用,以防止颜色变异,并不是随便一只兔子都可以当作种兔的。巫德保按照专家建议认真进行了种兔优选,问题迎刃而解。现在,彩色兔繁殖对于他已经不是难题了。

    


巫德保:“这个出生20几天,这个兔子长得非常健康的,非常好的。”

    记者:“有多重这个?”

    巫德保:“这个一斤三两左右,这个颜色很纯的,这个颜色很好的。”

    2001年春天,巫德保的不少兔子毛已经长到了10厘米,怎么采集下来呢?老巫决定按照常规方法剪下来,但是烦恼接踵而至。

    巫德保:“原来的比如这个兔子是黄的,通过几次一剪以后呢,这个白的多了,黄的少了,长出来的新毛颜色淡了。”

    剪白色兔毛没事,彩色兔毛一剪就剪出了问题,颜色又变淡了,巫德保很是焦急,废寝忘食地呆在兔舍里研究,这让他的老伴很是心疼。

    


巫德保的妻子:“我就讲不要养了,也没有经验,养了也没有意思了,他讲什么,他说哪怕剩一只兔子,我都要坚持下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