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梅花鹿养殖-诱惑灾祸和收获(2006.01.11)

鏃堕棿:2008-05-27 | 鏉ユ簮:CCTV
2001年11月10日,中国梅花鹿养殖研讨会在四川省都江堰市的一家宾馆如期举行。会议刚刚开始,一位60岁左右的农民老汉,却风风火火地闯进了研讨会的现场。这位冒然闯进会场的老汉是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的农民于长起。

    于长起:“当时是坐飞机去的,我们得到这个消息的时间比较仓促了,就是说时间很短了,要不然舍不得坐飞机过去的,回来是坐火车回来的。”

    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除了一些著名的梅花鹿研究专家外,就是国内一些大型梅花鹿养殖场的场长。于长起也是一位梅花鹿养殖专业户,但他的到来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

    于长起:“参加会的时候,家里有16只鹿,他们问我,你这个鹿场有多大,我就不好意思讲,我说,我养得不多,几十只鹿,也没具体说多少。”

    


于长起是在订购的一份畜牧杂志上看到这个研讨会消息的,他没有收到邀请, 突然造访显得有些冒失,但是,因为他的虔诚和执著,会议组委会破例为他开了绿灯。

    于长起:“会上发的资料都带回来了,广泛吸收了全国这些,养鹿业的同行精英,或者学者他们的经验。”

    就是这个冒然闯进会场的农民老汉,四年之后,从一个外行,成了梅花鹿养殖业的行家里手,他靠着16只梅花鹿起家,最终发展成有200多只梅花鹿的大型养殖场,年创利润达到了100多万元。

    早年的时候,于长起在市区开了一家小型的汽车修理厂,虽然没有挣到太多的钱,但在他的家乡河滩镇,也算是一个富足的人家。

    


2000年春节前夕,于长起到山东省东营市去办事,晚上在宾馆里看到了一条养殖梅花鹿致富的电视新闻。

    回家以后,于长起关闭了汽车维修厂,投资12多万元钱,以2500元一只的价格买了20只梅花鹿,修建了养殖场,经营起养殖梅花鹿的行当。这一年,于长起54岁。梅花鹿买回来的当天,令于长起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

    于长起:“回来当天,就死了一只。本来那个鹿,它从那里来就带着病,带着病菌,它就拉痢,拉肚子,这一块咱在初期养咱也不了解。”

    当于长起还没有从惊慌中回过神来的时候,第二天又有几只梅花鹿出现了拉痢疾的症状。他来不及多想,赶紧拉着生病的梅花鹿到当地的兽医站寻求治疗。面对生病的梅花鹿,兽医们也束手无策。

    


于长起:“因为动物医院都给狗啊、猫啊,猪啊、羊啊这些动物治病,所以给鹿治病的没有。鹿是特种动物,它的习性与其它动物不同,对这种动物不了解,所以疾病也是很难弄。”

    山东省潍坊市兽医站兽医 于保义:“对鹿不认识,他这个项目呢,也不太了解。”

    于长起的朋友 付文波:“怎么说呢,都没接触过这个东西。”

    眼看着梅花鹿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于长起却求医无门。就在他感到绝望的时候,却想起了卖给他梅花鹿的那家养鹿场。于长起向养鹿场打电话进行了咨询。

    于长起:“他说千万不能打针,你一打针就坏了,一打针就死了,我说这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死了吧。他说我这里有药你到我这里拿药吧,结果跑到他那去拿药,回来两只鹿就完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