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咬不动的老鸭也赚钱(2006.01.02

鏃堕棿:2008-05-26 | 鏉ユ簮:CCTV
2003年,鸭蛋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每公斤鸭蛋比2002年上涨了1元多钱。眼看着手里的鸭蛋价格越卖越高,江西省南昌县鸭子养殖户邓必亮却忙着把家里的蛋鸭全都卖掉,而且越快越好。

    养殖户 邓必亮:“不到钱就要赶快卖掉。”

    养殖户 陈小春:“100只有60只下蛋,好的情况下最少也应是100只有90只下蛋。”

    


原来,蛋鸭的产蛋高峰期一般只有5个月,邓必亮养殖的鸭子都已陆续过了产蛋高峰期,产蛋量下降了,而养殖成本却没有减少,只有尽快将这些鸭子淘汰。

    养殖公司经理 高水平:“一棚鸭一天消耗250元到270元。”

    由于村里几乎每户农户都有几千只鸭子要淘汰,为了尽快卖掉,他们准备一次性卖给镇里的卤鸭加工企业。出乎预料的是,他们的鸭子并不受欢迎。

    


加工企业经理 胡细根:“卤制品没有用老鸭的,老鸭不适合加工,卤不了,它养殖周期长,卤不烂,肉质少,骨头硬,下蛋下空了,不适合做酱鸭。”

    当时,南昌的卤鸭加工企业都一直习惯于用养殖周期短的肉鸭作为原料,产蛋后淘汰下来的蛋鸭,因为养殖时间长,不易卤烂,再加上原料成本过高,而很少采用。

    加工企业经理 胡细根:“肉鸭一天销几百万,连锁店、超市用的都是这种肉鸭。蛋鸭成本高,一只20多元,肉鸭10多元一只。”

    


加工企业经理 张陆泉:“蛋鸭最少是喂养了200天,肉鸭是80天左右。”

    加工企业经理 胡细根:“一只老鸭成本高四五元钱,所以不用老鸭。”

    既然企业不愿收,邓必亮就试图通过农贸市场去卖,但这时,市场上到处都是老鸭. 过去由于规模不大,老鸭都是通过农贸市场零售出去.而到了2003年, 蛋鸭养殖规模已成倍增加,一年要淘汰的老鸭高达1500万羽,过去那种零打碎敲的办法,在短期内根本不可能卖掉这么多的老鸭.

    


养殖户 邓必亮:“哪里销得了那么多,一个村有10到20万只,家家户户都养。”

    虽然2003年鸭蛋的价格上涨,产蛋效益有所提高,但老鸭卖不出去,农户的养鸭效益仍将大打折扣.

    加工企业经理 高水平:“不产蛋比产蛋还吃得多点,鸭子要养到110天才能产蛋,产蛋吃的饲料钱刚好与蛋相抵,产蛋只有一点小利,赚的就是老鸭的钱。”

    


这就意味着,淘汰下来的老鸭卖不出去,农户这一年就基本无钱可赚,而且老鸭养在棚里,每天只吃料不长肉,还会把产蛋赚来的钱全都吃掉.这时做鸭苗生意的罗和根一次在浙江时发现,那里的大小餐馆正时兴喝一种老鸭汤。

    经销商 罗和根:“浙江人吃鸭全国都有名,他们用老鸭作老鸭汤,说老鸭是凉的,可消火。”

    南昌县的老鸭养殖时间最少也有八个月以上,是名符其实的老鸭。于是2003年,罗和根试着收购了2000多只老鸭运到浙江温州,结果不到半小时就销售一空。本地卖不出去的老鸭,在外地却这么受欢迎,于是每到10月份,老鸭开始淘汰时,罗和根就专门做老鸭生意,直到现在他在浙江的温州、缙云等地还设立了5个专门的老鸭销售窗口。

    


经销商 罗和根:“那边找电话过来,要多少,我们就马上发过去,多的时候两三部车,一车三五千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