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要想富,就当养驴户(2006.02.10)

鏃堕棿:2008-05-29 | 鏉ユ簮:CCTV
驴跑的再快,不如马,驴脸再难看,有人不嫌弃,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们对毛驴情有独钟,他们不看驴脸,心里惦记的是毛驴的效益。

 

    经纪人 付维兴:“现在驴肉需求量大,无论是山东还是河北,驴肉需求量太大了,老百姓养驴肯定挣钱。”

    付维兴就是一个普通农民,家里曾经是一穷二白,可就是这一两年的光景,他摇身一变成了有钱人,原来他靠的就是这些毛驴。

    经纪人 付维兴:“毛驴一年连自己屠宰再往外卖总共有1万头进入市场 。”

    因为付维兴常年在乡下收驴,人们更习惯叫他驴老板,都说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付维兴比谁都明白这个理,一年屠宰毛驴3000多头。

    经纪人 付维兴:“屠宰3000头我自己上市卖肉,剩下的驴皮卖给阿胶集团。”

    记者:“驴肉多少钱一斤?”

    经纪人 付维兴:“肉是八九元一斤。”

    


记者:“好不好卖?”

 

    经纪人 付维兴:“肉现在挺好卖现,在肉供不应求,驴皮主要卖给山东阿胶集团,一张大的驴皮卖120元一张,小的驴皮卖100元一张。”

    由于付维兴的屠宰能力有限,每年他还要把7000头活毛驴从阜新贩卖到山东河北等地。

    经纪人 付维兴:“一年效益30来万元。”

    付老板在毛驴身上一年赚了几十万,完全是得益于当地得天独厚的毛驴资源,虽然驴肉是上乘的美味,驴皮驴骨更是制药行业不可或缺的原料,但是因为肉驴饲养周期长繁殖率低,毛驴并没有在我国形成大的产业。

    阜新市多数是丘陵地,农民种地收庄稼也离不开毛驴这样的传统牲畜,所以阜新市的毛驴养殖数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是越养越多,2005年全市毛驴饲养量达到23万头,年出栏4万多头,阜新蒙古自治县大巴镇6000户农民80%以上的家庭养起了毛驴,当地毛驴之所以发展的这么快,多亏了这个叫包国忠的人。

    


养殖户 包国忠:“像山东、河北的人都爱吃驴肉,没有驴了就把东北的马拉过去当驴卖,驴肉很大部分都是马肉,当时我就想倒腾驴。”

 

    别看包国忠生活在农村,做生意在镇上是有了名的,经过多次调查他认准了养毛驴能赚钱,2002年初他在大巴镇开始发动大伙养驴,为了让人家相信他,老包自己也买了60多头毛驴,可是年底算账的时候,大家都泄气了。

    养殖户 包福延:“基本不赚钱 一年两年也不下个驴驹。”

    养殖户 包松兰:“卖肉卖皮也就是赚个它吃的,赚不着钱。”

    养殖户 包国忠:“一阵没赚到钱那肯定也有怨言,说老包退休了没事干就是瞎鼓捣,们跟他看样子是赚不到什么钱。”

    


老包本来是一番好心,没成想变成了驴肝肺,毛驴的行情一天天的看好,可是养毛驴就是不赚钱,问题差在哪儿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