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要想富,就当养驴户(2006.02.10)

鏃堕棿:2008-05-29 | 鏉ユ簮:CCTV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畜牧技术推广站 任志文:“归根结底是差在品种上,品种好的驴出肉率高,驴皮质量好。像这头驴个头比较小,没有什么品种,在阜新就把它叫做本地小毛驴,现在养驴主要是把它变成商品,驴小出肉率低,卖钱就少,老百姓养这种驴,不合适,不划算。”

    任站长说的这种小毛驴就是包国忠当时领着大伙养的毛驴,过去在东北人们习惯用它做农活,但是把这种地方小毛驴当作肉用商品驴,与国内德州驴关东驴等优质品种相比,在驴肉、驴皮的品质和产量上就大大打了折扣。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畜牧技术推广站 任志文:“像这头小驴也就出100多斤肉,改良后的德州驴怎么也得出300斤肉。”

 

    记者:“那差太多了。”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畜牧技术推广站 任志文:“差一倍多,一对比就能看出来,另外这个皮张,驴皮比较值钱,像这个驴皮也就是七八十元钱。”

    像那个驴皮怎么也得卖一百四五十元差这么多这头驴能卖1000元钱像这头驴得卖4000元 3500元以上

    2004年,阜新市把养殖毛驴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项目来抓,扶持农民对自家的毛驴进行品种改良,以此来提高养殖户的效益。

    


阜新市农委副主任 马永生:“过去的老品种相对生产性能低,这样咱们就引进了关东驴还有德州驴,通过这些好的品种改良当地的母驴,有条件的可以公母都用优良品种,没有条件的咱们政府提供优秀公驴的精液。”

 

    包国忠上次养驴没赚到钱,但是掌握了大规模养殖毛驴的经验,2004年县里投资30万元钱,帮助包国忠把小灰毛驴全部换成了德州驴,作为大巴镇的种驴繁育基地,为了调动其他毛驴养殖户的积极性,阜新市专门拨款在全市建了50多个像包国忠这样的品种改良站。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副镇长 陈永和:“我们镇为了更新毛驴的品种,我们镇政府一年要承担20万元的品种更新费用20万元的费用,也就是说农民到配种站配种不用花钱,真正府承担了。 ”

    


现在问题明摆着,改良后的毛驴效益一个顶过去的两个,大巴镇毛驴养殖户齐德财夫妻两人主动找到包国忠,成为镇里较早毛驴改良户,和以前养毛驴不同的是这回他们在毛驴身上见到了效益。

 

    养殖户 齐德财:“过去养的毛驴和现在比较差一倍还多,咱们不是说虚的,那破烂草驴好的也就值千儿八百元,这还是不错的,像我这驴,就是小的还得两三千元。”

    齐德财家里一共养了4头改良过的德州驴,今年春节前以5000元钱的价格出手了两头,现在这两头驴早就有人想买,可是老齐夫妇说什么也不卖,原因是在他们眼里这两个就是顶四个。

    养殖户 齐德财:“这头怀驹了,这头也怀驹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