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施国夫与他的杂交鸭(2006.03.13)- 养鸭

鏃堕棿:2008-06-05 | 鏉ユ簮:CCTV
杭州市萧山区湖东村

 

    2006年2月15日,当记者来到施国夫的养殖场时,远远地就发现他的养鸭场用网罩得严严实实的,里面养的不是鸭子吗?为什么要用网罩着呢?

    施国夫:“你看,这个就是野鸭,这个野鸭的胸肌很发达的,就是尾部的脂肪没有,但是,它的脚掌很薄的,因为它经常在飞,不着地,所以,脚掌很薄,它已经具有很强的飞翔能力了。”

    原来,这些网是为了防止鸭子飞走的,但是,施国夫饲养的这些会飞的野鸭,并不是他从野外捉来的,而是他驯养的杂交鸭。

    这种鸭子在市场上能卖到100多元一只,2005年施国夫的养殖场出栏3万多只鸭,那么,这群特殊的鸭子是怎样被繁殖出来的呢?

    


1996年以前,施国夫经营着一个家鸭养殖场,饲养了2万多只家鸭,日子过得忙碌而富足,但是,一群野鸭的出现改变了他的生活。

 

    施国夫:“野鸭是一种气候鸟,像我们浙江省,应该在9、10月份左右飞过来。”

    当时施国夫在市场上偶尔看见有人卖野鸭,价格高得惊人

    施国夫:“野鸭那个时候跟家鸭将近十倍的价格吧,家鸭那个时候是,那个时候应该是5、6块钱吧,野鸭那个时候是50、60块。”

    野鸭和家鸭悬殊的差价,让施国夫每次看见那些会飞的野鸭,都会怦然心动,但是,尽管野鸭的价格非常高,私自捕捉野鸭却是违法的,施国夫不得不继续经营着他的家鸭生意。

    


1996年3月,一位叫孙海标的客户无意中给施国夫提了一个建议,没想到这个不经意的建议,却坚定了施国夫想靠野鸭致富的信心。

 

    顾客 孙海标:“就建议他自己去繁殖一下,浙江地区是没有人繁殖这个野鸭的。”

    施国夫:“野鸭以后肯定捕捉不来,不能捕捉的,就是要搞野鸭繁殖,当时我考虑了一下,也应该是能够繁殖出来的。”

    1996年10月,施国夫从市场上买来了4只野鸭,开始尝试着驯养野鸭。

    但是,没过多久,施国夫却发现了一个问题:野鸭是候鸟,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性。每年的3月到7月是野鸭的产蛋期,而这个时候,南方的野鸭都要飞回新疆内蒙一带产蛋。施国夫买来的野鸭因为不能适应当地的气候,母野鸭根本就不产蛋。

    


于是施国夫尝试着让公野鸭和母家鸭放在一块儿圈养,发现公野鸭有授精能力,于是施国夫将杂交的鸭蛋进行孵化,希望能孵出小野鸭来,但是,结果还是让他很失望。

 

    施国夫:“当时96年我们也有在我们的家鸭上配种的出来,到第一年我们养了之后,我发现好像跟我们的家鸭一样的。”

    这种杂交出来的鸭子,无论从体型上、还是从肉的品质上,都和普通家鸭没有任何区别,更谈不上能和野鸭一样会飞了。

    施国夫:“那个时候很失望,很灰心的,好像肯定是搞不出来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