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羊尾巴变小纯属意外(2006.03.15)-经济杂交羊

鏃堕棿:2008-06-05 | 鏉ユ簮:CCTV
这是哈萨克民族特有的阿肯弹唱,歌手弹着冬不拉,即兴编词唱出心中所想。听着听着,主人阿吾旦别克开始有点不好意思了,因为歌手唱到了他结婚前的生活。那时候他整天喝酒,什么活也不干。

 

    福海县阔克阿尕(gǎ)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以前就是没有结婚的时候喝酒,那个时候喝的都不知道时间,那个时候年轻嘛。喝酒的时候,有3、4年时间,什么东西都没有干,什么东西没有考虑。”

    并不富裕的家庭本指望阿吾旦别克能够挑起生活的重担,但他光顾喝酒,家境也不见好转。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那个时候太穷,我家里,那个时候爸爸妈妈还在,家里什么都没有,牛羊也小,喝的、穿的东西也太少了,那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就是太穷了。”

 

    转机出现在1994年,结婚后的阿吾旦别克在勤劳的妻子影响下,也开始每天赶着家里的牛羊到山里吃草,而且把酒也戒了。这年,县里举办了一次种羊大赛,阿吾旦别克把自家最好的一只优质良种羊——福海大尾羊拿去参赛,没想到第一次参赛就得了奖。

    记者:“那次奖了多少钱?”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那个时候羊也便宜,前面一个羊娃子给了700元钱,大羊给的就是900元钱奖励,羊还是我们自己的。”

    


这次种羊比赛给了阿吾旦别克一个惊喜,他意识到家乡的这种大尾巴羊能够带给他致富的希望。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牧民 阿吾旦别克:“奖励了我们那个种羊以后,就是电视里面,报纸里面看了以后,说这个福海大尾巴羊好,那个时候,外面的人和这边的哈巴河县、布尔津县人就来这个地方买种羊。”

    阿吾旦别克说的大尾巴羊叫福海大尾羊,千百年来,福海的哈萨克牧民就是赶着它们逐水草而牧,哪里有草就把帐篷扎在哪里。因为福海地处新疆的最北端,环境污染很少,当地人形容大尾羊“走的是黄金道,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 所以这种大尾羊肉质非常好,深受当地各族人民的喜爱。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党委副书记 范立祥:“我们大尾羊最大的优点就是说,一是它的生长速度比较快,而且它的适应性比较强,适应我们这个地方的高寒气候比较强,再一个是它的口感性,就是它这个肉的品质比较好。”

 

    有了大尾羊这个优良品种,福海县的哈萨克牧民也开始逐渐改变传统的野外放牧方式,都在村里定居圈养福海大尾羊,生活也越过越好。失去双臂的巴夏尔就是其中一位。

    巴夏尔:“当时摔的时候,他一个胳膊一个腿都断掉了,生活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1997年冬天,巴夏尔赶着羊群去山里找草吃时,被一棵刮倒的大树砸伤了手臂。从那以后,巴夏尔就和妻子儿女一起在家里精心饲养大尾羊,收入也逐年增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